兢兢业业把绿叶当好
栏目:创作谈
作者:刘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兢兢业业把绿叶当好

刘劲(《太行山上》周恩来扮演者)

  以前拍《长征》 《解放》 《延安颂》 ,其他演员是给我们当绿叶,这次终于有机会给他们当绿叶,觉得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唐国强、王伍福虽然戏不多,但是也兢兢业业把戏拍好,把绿叶当好。中华民族经过八年的浴血奋战,把侵略者赶了出去,这是我们的骄傲,值得大说特说。《太行山上》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光辉历程,作为电视剧中的一名演员,我很自豪。

  河北人民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以太行山为依托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和牺牲。前两天我参加一个节目,才知道小时候看的电影《地雷战》所讲的故事中,其实当时有很多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在土作坊里面研制地雷,那是在用生命进行研制,还有当时河北著名的抗日队伍雁翎队。河北人民真的是在这场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作出了相当大的牺牲和贡献,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我们把这部戏推出来也是献给河北人民的。歌曲《在太行山上》,我们小时候都会唱,真是振奋人心,我觉得太行山精神在抗日战争时期是一个标志,是全国人民的信心,一种力量,一面抗战的旗帜,是中流砥柱。

  我在《太行山上》中的戏不多,但把生活化的细节贯穿在台词、舞台行动中去,比如周恩来从山西回来谈那里的情况,主席听着,起身去倒一杯水,然后默默地递到他手上,然后周恩来抬起头来看主席,这是心照不宣的交流,是大象无形。再比如剧中周恩来与以前黄埔军校的学生谈判,谈判桌上一个代表八路军,一个代表国民党,但开完会起来以后敬个礼,周恩来主动过去跟对方握手,这里面的内涵观众一定能感受到,这就是细节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