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求理想的路上我们都是同行者
栏目:创作谈
作者:罗忆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追求理想的路上我们都是同行者

罗忆南(《太行山上》江君玉扮演者)

  2010年,我第一次加入这个团队,参演电视剧《辛亥革命》 ,那时我二十出头,拍过几部电视剧,担任过主演。对表演的认识是,熟记台词,能哭能笑,形象要美丽。心中没有太多的自信,也从没有思考过要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员。

  《辛亥革命》中,有一场哭戏,但是拍摄那天,我酝酿了很久,眼泪始终没掉下来,在我相当自责的时候,李伟导演对我说:“我从来不认为只会掉眼泪的演员,就是好演员” 。那一刻,我忽然对表演有了一种新的认识,我们总是太在意眼泪,却忘记了产生眼泪的过程。

  后来,我才了解到,这个团队已经推出了十八部电视剧。并且每一部都是经典, 《开国领袖毛泽东》 《长征》 《延安颂》 《八路军》 《解放》 。这个团队有一位很认真的幕后指挥,就是编剧王朝柱老师。

  只要加入团队,王老师要求每一个演员都要善于思考。如何塑造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不但要形象,还要有理有据。他要求我学习,读书,在书中探寻历史,把握人物的身份,展现得体的表演。还有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追求理想,他的口头禅是:人都是人造的,有什么不成的。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

  时隔五年,我参演了王朝柱老师三部电视剧《辛亥革命》 《寻路》 《太行山上》 ,以及一部电影《走过雪山草地》 。五年四部戏,我和团队已成为同行者,我成为团队中的一分子了。

  这次,在《太行山上》中,我扮演的角色叫江君玉,是一名战地记者。在这部戏中,我像是一片大森林中的一朵小花,主要起到一个点缀的作用。原本江君玉是国民党里的名门闺秀,在国难之际,家破人亡,投身参加八路军,抗日救国。这是抗战期间,比较典型的一种知识女性。大学毕业,有知识有文化,有气节。我自身和她的差距并不远,表演起来也没有心理障碍。剧中,我有几场重大演出,母亲被日本人杀死、爱人战死沙场,八路军的战友被日本人杀害。我一直想在表演上进步,这次在拍这些戏前,我没有去酝酿情绪,我想尝试一种新的表演体验,在每场戏第一次入戏的时候,捕捉那些最真切的心理变化。我这样做了,在拍摄过程中,可以用过瘾来形容。结果是怎样,只能留给观众评价了,对我来说,我在感悟,希望做到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