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青年文艺评论家话语平台
——中国青年戏剧评论家“西湖论坛”成立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青年戏剧评论家“西湖论坛”成立仪式暨首届论坛开幕式现场

  8月1日,中国青年戏剧评论家“西湖论坛”在浙江杭州成立。当天,举行了“西湖论坛”成立仪式暨首届论坛开幕式。首届论坛主题为“我们的戏剧——中国戏曲如何走向未来” 。活动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协办。

  此次成立的“西湖论坛”是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倡议下,经中国文联党组批准,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共同创办的常设性机构,致力于在社会转型的宏观视野下,在蓬勃发展的创作实践中,在互联网、新媒体等现代传播形式不断涌现的新形势下,打造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青年戏剧评论家组织,搭建青年戏剧评论家的话语平台,探索文艺评论新模式,为培养青年文艺评论家拓展新空间。论坛拟每年举行一届,将重点围绕戏剧领域年度重要作品和现象、热点话题等,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任论坛名誉主席。庞井君、田宇原任主席,周由强、吴天行、高克明、杨越光任副主席。论坛邀请中国剧协副主席、剧作家罗怀臻担任首届学术主持。成立仪式上,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为论坛授旗,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宣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关于成立中国青年戏剧评论家“西湖论坛”的决定》 。主办方还向论坛秘书长沈勇、胡一峰,副秘书长黄波、胡凌虹、罗丽、张薇、郑永为、郑荣健颁发了聘书。成立仪式暨首届论坛开幕式由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高克明主持。吴天行、杨越光、杨志毅、曹鸿、薛亮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在论坛秘书长沈勇主持下,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名青年戏剧评论工作者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和全国戏曲工作座谈会精神。与会者认为,振兴戏曲艺术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振兴戏曲艺术,对于传统文化艺术薪火相传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振兴戏曲艺术,对于彰显价值追求、培植精神家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振兴戏曲艺术,对于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两天时间里,与会者分别就“戏曲的美学传承与转换” 、“戏曲的生态与传播” 、“戏曲的民间与地方”等话题进行了研讨。期间,与会的全体青年戏剧评论家还向全国广大青年戏剧评论工作者发出“西湖论坛”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