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五彩滩夕阳无限美
栏目:图行天下
作者:韩金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五彩滩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前往哈巴河县方向20公里处,地处额尔齐斯河北岸,景区面积为6平方公里,主要包括雅丹地貌、额尔齐斯河周边生态环境等,有最佳观景台、观景塔、风光亭、木栈道等。

  据有关资料记载,五彩滩在远古时代曾是湖泊,地貌变迁后,经长期风化剥蚀及雨水冲刷,便形成了一座座小山丘。亿万年来,由于地壳运动,这里形成了极厚的煤层,后几经沧桑,覆盖地表的沙石被风雨剥蚀,煤层暴露,在雷电和阳光作用下燃烧殆尽,形成了这光怪陆离的自然景观。由于岩层间抗风化能力强弱程度不一,便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岩层由红色、土黄色、紫色、褐色、灰色和浅绿色砂岩、泥岩及砂砾岩组成,色泽各异,五彩缤纷,故称作“五彩滩” 。状如古堡、怪兽、峰丛等奇特造型的风蚀地形,是典型的雅丹地貌。五彩滩的奇特景观被形象地概括为“一河隔两岸,胜似两重天” 。南岸有绿洲、沙漠,北岸则是悬崖地形,山势起伏,颜色多变,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地貌神奇,色彩艳丽,五彩滩即因而得名。

  落日的余晖渲染着五彩滩,雅丹地貌霎时色彩斑斓,可谓大自然的杰作,故五彩滩成为同类地貌中的典型代表,吸引着八方来客一睹其迷人风采……

鹰从天降“接地气”

 

“雅丹地貌”看五彩

 

三羊开泰好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