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文化、文创与传媒的三赢模式
栏目:主题演讲发言摘登
作者:林圣芬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起码应该具备创意构想产品化、文创产品资本化以及产业发展规模化三大要素。然而,现实情况是一些文创从业者或艺文专业人士除了有创意或个人创作之外,既无足够资本做规模化经营,也缺乏自创品牌、市场营销的经验与能力,甚至连管理的能力也不足,因此只能沦为文创个体户,陷入“微笑曲线”的谷底困境而难以突破。

  随着近年来全球中国热与学习华语风潮兴起,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文化不只被重新评价,在全球化浪潮中,中华文化也成为不少人寻找对策解方的灵山宝库。然而,中华文化包罗万有、内容博杂,名为知识宝库,却往往令有心钻研者不得其门而入,望而兴叹。传统文化资产所面临的这种困境,在今天的网络时代却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综观海峡两岸恢复交流合作以来,双方共识度最高的无疑是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以及对于如何传承和传播的集思广益。这其中传媒则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可比拟为牛郎的媒体产业,今天的处境的确无比艰困,亟待寻找新的安身立命之所。身份有如织女的文创产业虽方兴未艾,却也面对不小的发展困境。媒体产业与文创产业,根源相同,却如同牛郎与织女相处之不易。不同于银河隔离牛郎织女,中华文化是联系媒体产业与文创产业的桥梁纽带。透过中华文化结合两岸文创与传媒产业,足以形成三方皆赢的局面。

林圣芬(台北市报业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台湾“中国电视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