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群分享体验意象助力文化复兴
栏目:主题演讲发言摘登
作者:王信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如果我们今天文化的复兴、文化的推广能结合生活、结合旅游、结合民众所期望、所需要的,复兴和推广就会非常容易,就自然而然会成功。大家都曾办过展演,或曾是办展演的机构,都是文化复兴的推手。但我们真的到部落格(博客) 、网络社群等网民留下的反馈、建议等留言吗?可以说很少,因为中间商并没有把消费者的回应回馈给原始创造者。

  以文化旅游为例,文化旅游是呈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文化重要构成的事物,特别是人文历史、艺术、当地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等方面。近年来,全球兴起文化旅游风潮,与文化相关的知性之旅逐渐受到众人青睐。台湾民众的文化旅游热情也呈上升趋势。而台中文创园区是台湾五大园区中保存制酒工业文化最完整的一个园区,对于探究目的地意象研究是良好的素材。我们欲通过分析网络上游客所写的旅游部落格文章,探讨游客对台中文创园区的目的地意象认知,分别针对旅游动机、整体意象、气候、交通、历史文化、设施、活动等类目开展研究分析,更深入了解游客想法,以提供未来更合游客需求目的地意象塑造。目的地意象是个人或团体对一个特别地方的一种客观知识、印象、偏见、想象、情感与思想的表达。随着因特网迅速发展,网络打破地理时空限制并颠覆了过去的传统口碑传递途径,研究发现部落格口碑已成为主要参考依据。

王信文(台湾彰化师范大学企业管理学系副教授)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乔燕冰根据论坛内容整理  本版摄影 单鸣 乔燕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