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文艺评论导向
推出优秀文艺评论成果
促进文艺评论繁荣
作者:本报记者 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坚守文艺评论导向  推出优秀文艺评论成果  促进文艺评论繁荣

    --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典礼暨第七届当代中国文艺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成功举办

  本报讯(记者 董大汗)在全党和全国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全面繁荣、全面发展的新形势下,11月5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江苏省文联、苏州市文联承办,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苏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协办的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典礼暨第七届当代中国文艺论坛在江苏苏州成功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颁奖典礼和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主持颁奖典礼和论坛开幕式。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章剑华和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丽新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出席颁奖典礼和论坛开幕式的还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陈建文,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和中宣部、人社部、江苏省、苏州市有关方面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文艺评论家、专家学者、文艺评论奖获奖作者和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代表、当代中国文艺论坛征文作者代表、各省级文艺评论家协会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本届文艺评论奖共收到630件作品,其中著作115部、文章374篇。最终评出著作类特等奖3部、一等奖5部、二等奖12部;文章类特等奖3篇、一等奖21篇、二等奖39篇。 (获奖名单见本版)

  当日举行的第七届当代中国文艺论坛以“新形势下文艺评论的责任与作为”为主题,目的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分析当前我国文艺工作面临的时代任务,深入研讨关系文艺评论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更好地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论坛上,仲呈祥、资华筠、尹鸿、陈振濂、吴为山、范伯群、蒋述卓、刘永泽、王伟林等9位专家,以“新形势下文艺评论的责任与作为”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王一川、侯光明、陈逸恒、唐凌、田科武、周炜和饶曙光、陈晓云、贾杲、周铁东、蔡少华、周钊屹等嘉宾分别参与了以“文艺的评价标准”和“文艺与市场”为主题的两场圆桌论坛,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