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工作要有准确的判断力
栏目:主旨发言摘登
作者:仲呈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作为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学习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个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在21世纪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做好文艺评论工作要有准确的判断力和坚实的理论根基。

  过去简单化地把文艺从属于政治,用政治思维取代审美思维,现在面对市场经济,有些人又从一个极端跑到另外一个极端,以利润思维取代审美思维,将文艺从属于经济,做市场的奴隶。总书记要求我们用审美的、艺术的方式把握文艺的独立定位和独立价值,这是极为重要的。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尤其要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对文艺评论者来说也至关重要。

  中华美学精神提倡天人合一,提倡道法自然。西方美学精神包括它的哲学精神长期强调主客二分,强调发挥主体的作用。应该把中西方的美学思想、美学精神互补整合,创造一种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这既有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又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个人的创造能力,并且把个人的努力和创造融入民族梦、国家梦、人民梦,形成中国梦的强大精神能源。中华美学精神是一种生命的坚守与情怀,哲思的积淀与深化,从老子、孔子、庄子历经历代发展到近代的梁启超、王国维,一直到现代的朱光潜先生,无不把人的审美活动扎根在人生的沃土上,将一种对于他人的关怀、社会的关怀、自然的拥抱和生命的钟爱结合在一起,因此它是独具魅力的。中华美学精神主张美在意象、以虚带实和超越生活。我们的道与西方靠科学实证、逻辑推理得来的艺术之道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别有风味、别有人生的感悟。

  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都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要讲清楚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扬壮大的滋养;讲清楚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突出的优势,是我们最大的生命力。有了准确的判断力和理论的定力,文艺评论才会真正产生公信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