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艺批评的“三真精神”
栏目:主旨发言摘登
作者:资华筠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资华筠(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中国舞协副主席)

  对评论对象要有真切真实的感受,这是第一个“真” 。第二个“真”是对于你所得到的感受要有真切生动的表达,使读者和受众跟你有一种共鸣。第三个“真”是在前两个“真”的基础上,追求揭示规律性的探索,这样才能使评论有公信力和前瞻性。

  要实现“三真”需要基础理论的学习,也需要文化学养,还需要了解国际文化的发展潮流。比如说从事舞蹈评论,就要对舞蹈艺术本体的特质、形态特征、语言结构、不同题材样式的特点有科学的认识,你的评论才带有揭示真谛的意义。我深深感觉到基础理论和学养是搞好评论重要的基础。“三真精神”最重要的是人的真诚,是人的信仰,是人一生对崇高信仰的坚定不移的精神,这是最重要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评论的重要性,我们最重要的是要做创造者,做“伯乐” ,可以很尖锐地批评,但是要出于爱,出于体会创作者的甘苦,出于希望创作能够更好。同时,从事创作的人也应该有爱,应该理解评论家对于他的批评的那种关切,那种好意,这样才能优化整个文艺评论生态。作为个人来说,是非常渺小的,不过是文艺大潮中一滴水。如果这滴水是纯净的,汇入洪流就是正能量。我们要有职业尊严,不能小看自己,又不能过于觉得好像就只有我们能指点江山。作为洪流中的一滴水,要力求是纯净的,是真切的,是优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