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信任的文艺批评
栏目:主旨发言摘登
作者:尹鸿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尹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对于文艺评论界来讲,现在真的是特别好的时代,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那么多的渠道那么多的方面需要文艺评论者介入。文艺评论,对于消费者来讲是消费指南,对创作者是方向校正指南。现代社会无论是渠道还是老百姓的需求都给我们提供了广泛的空间,但是在空间里,每一次机会同时也是一次挑战。

  第一个挑战来自于影响力。现在,大部分评论方式和评论渠道被边缘化了,过去赖以生存的渠道受到互联网的挑战,这是非常明显的。我们之所以感到失落,就在于我们的影响力不足。第二个是信任度危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正是由于影响力危机导致批评过度依附于人情和市场,当然有时候会依附于主观意识,由于过度依附导致价值判断缺失,既没有“价值”也没有“观” ,所以谈不上“价值观” 。第三个是专业性危机,我们是专业的评论工作者,不能像普通观众那样用极端的方式、完全个体化的方式来评论,那不是职业评论家,那只是一个普通的用户和消费者,我们要用专业的知识和专业的态度去评论。

  同时,作为一个评论家还要坚守自己的道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真话,讲道理。现在很多影迷看过的片子比我们多,在这种情况下,加强自身专业训练变得极为重要,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互联网时代这样颠覆所有的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