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批评在当下的使命和责任
栏目:主旨发言摘登
作者:陈振濂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陈振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浙江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文艺评论面对的是鲜活的现实存在,一般都是针对当下作品的评价,但是,现在的文艺评论缺乏很多手段,因为除了专业研究者以外,绝大部分的评论都是短平快式的感想,这样的评论只是评论的一个最初级阶段。

  很多评论一进入初级阶段以后,就碰到很多障碍。今天的社会是复合的,是一个循环生发的社会结构。所以当对某一个艺术家的某几件作品进行评论,如果持一种批评的精神、批评的态度,马上就会被转移成对一个人的否定。所以,艺术创作者对一些负面的评价非常反感,不仅是因为自己的肚量,而且是因为会对作品的价格和票房产生影响。我们的评论还没有只针对产品不针对人,如果不将作品和作家在评论的特殊语境下分开,文艺评论非常难推进。

  文艺评论家,首先要追究某一作品的来源,追究其学术背景。评论一件作品时,要有历史观和时代感。要关注当下一些比较重要的学术的课题。比如“文艺”是如何走来的,为何在中国扎根?“文艺”最开始是什么意思?在清末民国的时候,很多语词都是通过翻译,翻译的过程中都有误读,当时的“文艺”指的是什么?这样的语词牵扯到很多。比如说“艺术”这个词,大家在争议到底是“艺”重要还是“术”重要。希望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能够开展一些学科性的研究,使文艺评论多一些学术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