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的坐标与方向
栏目:主旨发言摘登
作者:吴为山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为山(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宣传工作时强调方向不能变,阵地不能丢,阵地、方向告诉了我们要定好位、找好坐标。如果把空间作为横轴,时间作为竖轴,文艺评论就是原点,也就是说以文艺评论者为观察原点看到一些现象,无论是东方的西方的、古代的现代的,都是时间与空间交汇的产物。

  价值取向、文化立场、人生追求等等是随着时间和空间不断变化而变化的。原点是观察点,也是文艺观点的发源点。这就要求评论家有深厚的积淀、丰厚的学养、人生的经历,对于地域文化和世界文化要有所了解。

  我曾经问一位理论家,你去过龙门、敦煌,有没有去过秦始皇陵,有没有去过罗马、埃及,他说没有,我的经费有限。这很奇怪,他评论艺术的根基是什么?艺术感受又是从何而来的?今天我们文艺评论家要在中国历史和整个人类史的演化中寻找规律,要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在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中以及在充满智慧的理性中寻找理论创新。这个是空间的地图和时间的年表,空间和时间的拥有是指对地球上不同地域文化和不同时代文化的掌握,它使我们自信从容,使我们的反思与价值判断更为鲜明准确肯定,使我们在发现人才发现作品时不至于优柔寡断。空间和时间的拥有,还会使我们从历史的缝隙中找到创新的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