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要有时代担当精神
栏目:主旨发言摘登
作者:蒋述卓  来源:中国艺术报

蒋述卓(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广东省作协主席)

  文艺评论要紧跟时代,要根据人民与时代的要求,根据艺术发展的需要,勇于站到文艺前沿,为创作良好的文艺生态有良好的作为。比如说网络文学生态问题,发展就很不平衡,其中文艺类型的建立,应该说有它的成就,但也带来作品的雷同,再加上评论家没有进行正确的评论和引导,都导致网络小说质量良莠不齐。所以有些大量的不好的作品还在网上流传,没有得到纠正。还有一些电影节目,在文艺生态上也是不平衡的,大量的娱乐性节目都是引进没有原创。一些真人秀节目过多强调娱乐性,评论家对此没有很好地加以评论,这是有欠缺的。

  文艺评论要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对中国现实问题发出评论。有些评论家讲起外国理论滔滔不绝,但是就是不针对文艺发表看法,还有一些评论家忙于赶评论会,就讲一些普遍的话语,之后拿钱走人,这是不负责任的。文艺评论必须要有一定的价值判断,要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自己的贡献。文艺评论要以专业的言论与艺术家共同交流,共同成长,要有道德感,不能为人情和金钱所左右,必须要有自己独立的立场和价值判断。评论家要坚持自己的立场,还得有专业的眼光,真正读懂作品。文艺评论既是评论,更是与艺术家对话和交流,必须要有温度,要能够触动艺术家,要使艺术家看了以后怦然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