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书道的传承与发展
栏目:主旨发言摘登
作者:刘永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永泽(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更好地传承文化的精华,更好地彰显中华美学精神。

  荆楚书道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艺术思想,高举荆楚书道的旗帜,考其源,察其流,就是为了更好地继承传统文化精华,更好地彰显中华美学精神,推动书法艺术不断创新。荆楚书道,是中国地域性书风的一种。它是受楚文化影响而生成的、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书法美学思想。从广义的角度说,荆楚书道囊括了荆楚大地的书法创作、书法理论、书法教育、书法思想和书法文化建设。

  在三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荆楚书道的发展出现过三次高峰。其中涌现的大量代表性人物,同时也是中国书法史上的杰出代表。第一个高峰是战国时代,楚简异峰独起。第二个高峰是宋代,涌现出苏轼、黄庭坚和米芾三位杰出的书法大师。第三个高峰是晚清,诞生了书法大家张裕钊和杨守敬。

  荆楚书道具有四个方面的美学特征:一是天人合一,师法自然;二是天真浪漫,瑰丽狂逸;三是取法多元,兼收并蓄;四是敢于创新,喜变善变。

  在苏州谈论荆楚书道,不禁让我联想到吴门书道。吴门书道崇尚优雅平淡,追求个性洒脱,表现出浓郁的文人趣味,在书法史上具有深远影响。它与荆楚书道共同参与着中国书法园林的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