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文艺方向与责任的几个特征
栏目:主旨发言摘登
作者:王伟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伟林(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文艺评论的方向和责任与文艺创作的方向和责任是须臾不可分离的。因此,从一些成功的作品出发,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方法,总结和探讨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的方向与责任,将会是一个重要的角度。

  文艺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文艺作品怎样才能体现灵魂呢?对生活对时代进行独特的深情思考,并将这种思考熔铸在艺术作品中,以此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思考,这是苏州作家体现文艺的方向和责任的一大特征;对民族优秀文化的价值、对先辈创造的文化业绩进行深入挖掘,并将这种挖掘转化为文化的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以此引起社会对民族优秀文化的敬爱之心、敬畏之情、薪火相传之情,这是苏州作家体现文艺的方向和责任的另一个重要特征;用突破体现文艺的生命力创造力影响力,这是苏州作家体现文艺的方向和责任的又一个重要特征。

  在对时代使命的认识深化和文艺规律认识的深化中,体现和开掘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是新形势下坚持文艺的方向与责任的一条重要经验。

  用耐得住寂寞体现文艺的精神追求,用守土有责体现文艺的社会责任,苏州的文艺在这样的文化生态中,正向着“一上一上又一上,一上上到高山上。举头红日白云低,四海五湖皆一望”的文艺高峰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