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曲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作者:叶飚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曲艺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是我国曲艺的发祥地之一。解放后,江苏曲艺告别了昨天,迎来了新的开始。1960年4月3日,江苏省曲艺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苏州召开,成立了“江苏省曲艺研究会” , 1991年,被批准成为江苏省社团法人,更名为“江苏省曲艺家协会” 。自此,省曲协积极发挥协会职能,团结带领全省曲艺工作者,奋发有为,推动曲艺创作,促进人才培养,尤其是2005年“牡丹奖”落户江苏,为江苏的曲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牡丹奖”落户江苏以后,全省广大曲艺工作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积极弘扬和挖掘优秀民族文化,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推出了一批既有民族特色、又具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在历届曲艺牡丹奖评选中,江苏共获42项奖项,获奖总数连续5届名列全国第一。

  人才问题是曲艺发展的生命线,人才发展不平衡也一直是个老问题。这几年来,江苏曲艺界花大力气,培养推出曲艺人才,努力构建老中青和谐发展的人才梯队。我们重点以青年曲艺人才的培养与推介为重点,有计划、有重点地研究制定了全省曲艺人才培养规划,针对不同对象,举办不同类型的读书班、研修班、培训班,为培养优秀曲艺人才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从近几届“牡丹奖”评奖中取得的成绩来看,江苏的曲艺发展应该说仍走在全国的前列。我们也看到,江苏的曲艺事业还有许多亟待我们关注和思考解决的问题,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诸多不足。我们坚信,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曲协、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正确领导下,我们的曲艺创作一定更加繁荣,人才更加优秀,百姓更加喜欢,品牌更加成熟,理论更加深入,江苏曲艺事业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叶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