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曲艺晋京展演的启示与思考
作者:姜庆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前不久,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晋京举行汇报演出与学术交流,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暨说唱中国梦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了“扬州评话优秀传人学术观摩展演” ,在北京大学举行了“传统艺术北大行——扬州曲艺专场展演” 。这是28年来扬州市曲艺界首次如此强大阵容晋京,集中展示了扬派曲艺国家级“非遗”项目的魅力及传承人的风采,扩大了扬州曲艺的影响,开阔了眼界,锤炼了队伍,理清了思路。

  此次晋京展演让我们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首先是人才培养迫在眉睫。扬州曲艺中青年演员中目前还缺乏对内有号召力,对外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一些青年演员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但还缺少大家的那种气定神闲、举重若轻,看似不经意,一段极其普通的文书,娓娓道来,不急不躁,能产生让观众欲罢不能的魅力。二是书目建设刻不容缓。这次晋京展演出彩的要么是传统书目,要么是根据传统曲调改良的曲目,真正谈得上新创的,只有一段《梅兰芳·蓄须明志》 。三是推动曲艺普及至关重要。过去,扬州曲艺的活动范围南到上海,北到盐城,东到南通,西到安徽,而现在扬州曲艺除了零星的外地演员,主要阵地都是在扬州。扬州曲艺要发展,就必须走出去,走出扬州,走向全国。四是品牌活动必不可少。清末民国时期,一名扬州说书演员要想在曲艺界出人头地,首先要过邵伯书场、教场书场这两关,能在这两个书场成功说书,出去就身价百倍,这两个书场就是当时扬州曲艺界的品牌。过去,扬州组织过广陵书会、三州书会,都曾产生过重要影响,今后,我们需要在活动方面加强,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 姜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