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艺与通识教育
作者:康尔  来源:中国艺术报

  曲艺历史悠久、传承有绪,是非遗文化、传统文化的“活化石” 。拥有400多个曲种的中国曲艺,理当成为高等院校实施通识教育宝贵的教学资源。

  几年前,我做过一个省级课题,把中国曲艺中的文化内涵、艺术精髓做了系统的梳理,并在南京大学开设的“艺术精品赏析”“艺术创造思维”等课程中,有机地融进了“曲艺赏析”“曲艺史论”“曲艺创作”的内容,丰富了通识教育的内容。此举,对于大学生民族认同感、自豪感的增强,对于非遗文化的传承以及艺术素养的提升,无疑都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受到了教育界评估专家的赞誉。

  我认为,将中国曲艺排斥于高等教育之外的做法,是教育界的失误。在努力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的进程中,中国曲艺必将走进全国高校的课堂,必将发挥它在高等教育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观看、赏析、模仿来自西方的艺术经典,如欣赏交响音乐、观摩艺术电影,曾经是校园文化的主要构成。流行于港台的校园歌曲,也曾在大陆高校风靡一时。但是近年来,这一现象有所改观。高校学生自发组织的曲艺社团,近年来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仅江苏省就有十多个高校成立了大学生相声社、曲艺社等社团组织。曲艺活动虽然是校园文化的新增板块,但它充满了可持续发展的青春活力。在不远的将来,必将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打板块。

  总之,中国曲艺能否在某些高校落脚深根、率先成为一个专业,只是一个局部问题。而将中国曲艺融入通识教育、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则是一个更大规模也更有意义的变革。本人相信,在曲艺界、教育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曲艺与高等教育必将有更为密切的合作,其结果,一定是双赢。

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康 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