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开展城乡曲艺演唱活动
作者:张凌怡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种艺术门类,一旦停止了其演唱活动(包括专业和业余) ,也就等于宣告它们已处于严重危机和即将消亡的境地。河南曲艺自“文革”后至今,经大家努力和党政部门的关怀,在演唱队伍方面形成了较好的局面,这就是由河南省曲艺团和市、县曲艺团队组建成了省、市、县级的专业曲艺队伍。

  不过,目前我们的农村和城市的变化已很大了,如农村中的十五六岁至六十岁以内的男女,几乎都到城镇打工了,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儿童,所以,农村的曲艺艺人行艺就大大地缩水。而城镇中的人口却在大幅度增加,休闲人群几乎处处都有(如打麻将的、下象棋的、跳广场舞的) ,在此情况下,能否考虑我们的个体曲艺艺人重返城市说唱呢?我认为只要我们的“玩意儿”好,就是撂地摊也照样有人喜欢。这其中我们的评书应是我国最古老的品种,当前在郑州一些出租车里还有播放评书的,我在电视上就曾看过大学教授易中天的《品三国》 ,他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他的这种讲坛形式,就吸收运用了不少的评书成分。我认为大学教授能干的,我们曲艺界的同志就更能干。据说有些地方已有了小书场、小茶社的活动,有的电视台还开辟了“聊天”的栏目。于是我就想,如能有个小型场地,既说相声又说评书,还可以弹弹唱唱,也可以与观众互动进行“话聊” 。内容可以宽泛,古今中外均可,甚至经商的生意经、保健知识等均可聊,只要能引人入胜。我们曲艺能在城市既有专业的曲艺团队,又有个体与业余的演唱,它的面貌就会有很大的改观。

  说唱艺术本身就是个百花园,说唱演奏应是我们的主体,但目前已是青黄不接,流失严重,应引起有关部门的特别重视。

河南省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张凌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