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奖”评选工作的若干思考
作者:董耀鹏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曲艺牡丹奖自2000年设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经过不断的探索、规范、完善与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曲协推动曲艺工作的重要手段和繁荣发展曲艺事业的重要平台,在引导曲艺创演正确导向、促进曲艺舞台出人才出精品、积极探求曲艺发展内在规律、推动曲艺艺术传承创新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从第一届到第八届,曲艺牡丹奖在不断汲取其他艺术门类评奖工作有益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艺术特色和发展需要,积极在奖项设置、获奖规模、奖掖办法、评选程序等方面作出新的规范调整,先后对《章程》 《细则》进行了5次修改,促进评奖机制日臻成熟和完善。

  从第一届至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已在全国10个城市成功举办,共评出节目奖36个、表演奖116个、创作(含文学、音乐)奖88部、新人奖35名、理论奖25篇、终身成就奖40名,获奖总数340个。为总结经验,提高评奖质量,扩大影响,中国曲协还多次举办颁奖仪式及相关座谈研讨,出版了《中国曲艺牡丹奖理论奖优秀论文集》 《中国曲艺牡丹奖资料汇编》等。值得一提的是,于2013年成立的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为更好地发挥牡丹奖获奖者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整体创演水平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连续承办五届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不仅有效带动了江苏曲艺事业的整体繁荣,反过来也有力推动了中国曲艺事业的健康发展。在充分肯定江苏曲艺事业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保持清醒头脑,不能忽视当前江苏曲艺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与瓶颈:应着力解决曲种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应更加注重曲艺资料史料的整理以及曲艺理论建设;应加大曲艺对外民间交流的力度。

  近年来,牡丹奖在评奖理念、评委构成、评奖手段、评奖机制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进一步明确了奖项定位、评选导向和评奖特色,形成了较为科学的评价标准,建立了公开公平公正、严格严肃严谨的评奖机制。同时,我们在评奖工作具体实践中也遇到了一些值得认真对待和深入研究的矛盾、困难、不足:一是奖项设置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获奖曲种分布有待进一步均衡;三是评奖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四是报送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综合专家学者的建议、曲协系统的意见和曲艺工作者的诉求,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中国曲艺牡丹奖评选工作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是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作品评价体系。作为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对于单独一个或几个曲艺作品好坏、优劣、高下的区分,人们都有着直观的感受和主观的判断。长期以来,对于衡量曲艺作品的水平和质量的评价标准问题,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缺乏全面和系统的科学评价体系,这是制约当前包括牡丹奖在内的文艺评奖的根本问题。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曲艺艺术的传承创新,如何立足于正确的思想立场和美学原则,对曲艺的创作、表演、欣赏、学术研究、理论评论等作出科学的分析、阐释和评价,从而建立起相对客观的、符合曲艺艺术特点和规律的衡量体系和评价标准,推动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是摆在当下广大曲艺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二是加强对牡丹奖的顶层设计。为解决奖项数额与日益增加的报送参评数量之间的突出矛盾,一方面应积极争取增加奖项数额,另一方面对现有的《章程》和《细则》作出必要的修改。同时要进一步细化分赛区比赛制度,切实发挥它的功能和作用。近年来,少数民族曲艺发展呈上升趋势,参演节目与演员众多,涉及部门也较多,应对牡丹奖分赛区中有关少数民族曲艺类比赛作出详细的说明和规范,加大扶持力度。

  三是进一步完善专家评委库建设和管理。中国曲艺牡丹奖是曲艺门类的专业最高奖,专家评委库的构成必须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和公信力、说服力,以保证评奖的公开、公平、公正和严格、严肃、严谨。应当进一步加强专家评委数据库建设,对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实现有效利用高效利用。此外,分赛区比赛也可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观众参与度,作为现场专家评委的有效补充和延伸参考。

  四是切实加大对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的推介力度。牡丹奖经过八届的评选,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但因为主客观各种原因,牡丹奖评选结束后往往缺乏主动有效的推介宣传,未能实现评奖成果最大限度地转化、形成更大范围的辐射,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今后要对牡丹奖获得者进行立体的宣传和推介,多做“加油鼓劲”和“推波助澜”工作,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相统一。充分发挥牡丹奖艺术团和牡丹奖评选之间的互动互促效应,通过各类主题曲艺活动、曲艺惠民、志愿服务、对外民间文化交流等方式和平台,对评奖成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展示和推广,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扩大中国曲艺牡丹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同时把改善评奖工作同理论评论和学术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内涵,总结艺术规律,激励广大曲艺工作者进行创造创新创优,为全面推进曲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董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