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奖,新人的伯乐星光
栏目:星光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家卫、赵薇、章子怡、黄晓明、李樯等谈第3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

百花奖,新人的伯乐

章子怡和王家卫领取最佳影片奖 韩雪竹 摄

  不久前落幕的第32届中国大众电影百花奖,初执导筒的赵薇和被称作“花瓶”的黄晓明,继去年在第29届金鸡奖上斩获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奖以来,再度凭借《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和《中国合伙人》获奖。尤其是新人导演赵薇在强手林立的环境中获奖实属不易。正如章子怡所说,新人需要鼓励,而大众电影百花奖则担当起了鼓励新人的伯乐的角色。

  王家卫感念“二张”

  本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被大众评委青睐的最佳影片是《一代宗师》 。这部影片再一次让导演王家卫拿奖。王家卫对这个结果并不意外,他表示,这部影片拍摄时间长达3年,虽然获得这么多奖项有些出乎意料,但与全体剧组人员为它付出的辛劳也是匹配的。

  作为导演界的前辈,曾斩获多个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 ,甚至已经被盖棺论定为大师,这次却与“最佳导演奖”失之交臂,奖项被初执导筒的赵薇夺得。王家卫却坦然表示,赵薇获得最佳导演奖是众望所归,自己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赵薇。王家卫说:“中国电影需要新人,今天有这么多的新人能崭露头角,在大众电影百花奖中取得佳绩,是一件值得庆贺和高兴的事。 ”

  熟悉王家卫的观众必不能忘,他执导的《东邪西毒》中的大漠风情。这部电影就是在著名作家张贤亮一手创办的宁夏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拍摄的。张贤亮于9月27日因病在银川去世。得奖后,王家卫动情感念故人:“我第一次来内地拍电影《东邪西毒》的时候,得到了西部电影集团和张贤亮老师的很大支持。今天,饰演东邪的张国荣老师和张贤亮老师都不在了,我感到很遗憾。 ”

  赵薇:这份荣誉是观众给的

  在颁奖当日,赵薇的坐席在王家卫的旁边,当最佳导演奖公布显示自己的名字的时候,赵薇在台下坐了好一会儿才登台领奖。她表示不敢相信,自己非常意外这个奖的获得者不是身旁的前辈王家卫,而是自己。

  赵薇得奖,无疑拥有了本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最大的惊喜,她第一次当导演,就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在去年的金鸡奖上击败陈可辛,在今年的百花奖上又击败了王家卫,夺得最佳导演奖,这对任何一个新人导演来讲都是最大的嘉奖。但赵薇却谦虚地表示:“王家卫、陈可辛是我非常崇拜和敬仰的导演,我很意外会得奖,但百花奖是观众选出来的,如果观众不喜欢,我也得不了奖。 ”

  目前,由陈可辛导演执导、赵薇主演的《亲爱的》正在上映。很多人对赵薇在片中的表演赞不绝口,直呼赵薇又是明年各大影展影后的热门人选。对此赵薇却看得很淡,她表示,陈可辛给她发短信说,“希望你得奖,我只要票房。 ”

  这次与老同学黄晓明一起获奖,在接下来的计划中,赵薇还将进一步与老同学合作,她表示,将和黄晓明在即将拍摄的影片《横冲直撞好莱坞》中饰演一对情侣。

赵薇领取最佳导演奖 韩雪竹 摄

  章子怡:宫二的第11座奖杯

  凭借在《一代宗师》中“宫二”一角的出色演出,章子怡再次获得最佳女主角奖,这次是在大众评委一票一票选出来的大众电影百花奖上。虽然此前已获得了10座“影后”奖杯,但对于刚刚得到的第11座奖杯,章子怡说:“这是由大众评选出来的,意义非凡,因此,我非常珍惜。 ”

  章子怡表示,自己非常感谢《一代宗师》和王家卫导演,虽然王家卫没有获得最佳导演奖,但在她心中,王家卫永远是“最佳导演” 。对于赵薇的获奖,章子怡说:“我第一次得百花奖的时候也是一个新人, 《我的父亲母亲》让我第一次得了百花奖,我很欣赏百花奖对于新人的鼓励和培养,其实每个人都需要鼓励,尤其是新人。 ”

  黄晓明:从“土鳖”到影帝

  又是成东青,或许因为影片《中国合伙人》中的成东青这个角色太过深入人心了,太符合黄晓明的气质了,他一改黄晓明过去给人的过于鲜亮的形象。从一个土包子,再到后来的大企业家,让黄晓明的形象接了地气。黄晓明称自己是一个“屌丝” 、“土鳖”或者“土包子” ,但又是一个坚持梦想的“土鳖” 。而成东青这个角色与他在演艺场上的辛勤耕耘又是一致的。他说:“以前大家说我不是一个好演员,不会演戏。可能我不是一个天生的好演员,但是我相信通过努力和坚持,总有一天,我一定能成为一个好演员。 ”黄晓明小时候就梦想成为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梦想的力量让他获得了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他相信,只要不懈努力,中国演员一定也可以获得奥斯卡奖。

  李樯:观众读懂了他的隐喻

  眼下,李樯编剧的电影《黄金时代》正在热映,先是在第50届金马奖上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这次又获得第3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编剧奖。与顾长卫、许鞍华等多位文艺片导演的合作,让李樯从幕后走上了台前,不管与哪位导演合作,观众都能从他编剧的影片中读出相似的味道:喜欢群戏、有展现时代的野心和浓缩时代的场景,电影中富有丰富的隐喻。这次,在大众评委投票的电影奖项中获奖说明,观众看懂了他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而李樯非常感谢赵薇让自己拿到了这个奖项。

  李樯表示,近期将有一部新作与赵薇进行第二次合作,这部作品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完全不一样,是另一种风格的新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