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娟:伸出手去传递爱心的苗家女歌手
栏目:新青年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今天的湖北歌坛,有一个眼睛大大的小姑娘,她的嗓音可以毫不费力地唱起《山路十八弯》 ,她经常穿着她那富有特色的演出服装下基层演出,每次出场都会让观众眼前一亮,这个姑娘就是苗族歌手吴娟。

  吴娟,出生于湖南凤凰,苗族人,2005年考入湖北民族学院艺术学院,同年获“和谐中国双语大赛”三等奖,并获湖北省音乐金编钟原生态演唱奖; 2006年获校级“十大歌手”二等奖; 2007年获湖北省青年歌手大赛原生态唱法二等奖; 2008年获央视全国青年歌手大赛原生态唱法组金奖。2009年,她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现在,她是湖北省群艺馆的青年歌手。

  和吴娟接触,很容易被她的率性打动。当陌生人知道她是青歌赛的获奖选手时,经常会请她现场唱两句,这时,她会率真地拍拍肚子说吃得好饱,逗得大家发笑,然后她再唱歌。她喜欢吃辣,话里还经常半开玩笑式地夹杂着英语,这源于她高中时的英语情结。高中时,她的文化课成绩很好,英语尤其好,因此,她曾立志大学攻读英语专业。可后来走上了歌唱的道路后,便不得不放弃了这个追求,到现在,她对英语还保持着浓厚的兴趣。

  吴娟生于湖南湘西凤凰苗寨。湘西,文学大师沈从文笔下的《边城》等多篇小说中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吴娟说,她特别能理解《边城》里那种爱得再深也说不出口的感情。而她的老家苗寨,是一个大寨,苗家人生性豁达,爱唱苗歌,苗歌就是他们表达情感的方式。吴娟儿时便爱唱歌,她最喜欢的就是和比自己大的女孩子围在一起与苗家男孩对歌。对歌时都是即兴作词,对得男孩哑口无言,便是她们最快乐的时候。

  吴娟上初一的时候,学校举办歌咏比赛,并未受过音乐训练的吴娟领唱的《洪湖水浪打浪》,获得了二等奖。那时,吴娟不只喜欢音乐,她的兴趣广泛,美术也很出色,在美术比赛中获过奖,并在全县展出过,她的体育也很优秀。可以说,吴娟还没有决定走音乐这条道路,那时,她的志向还是学英语。

  直到她考上县重点高中,老师发现了吴娟的音乐特长。在老师的鼓励下,吴娟才明白自己未来要走的道路。吴娟上高三时,湖南省举办独唱大赛,吴娟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去省里参加比赛。她演唱的《青藏高原》 ,征服了评委和在场的所有观众,最终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从此,“我把音乐当成了人生理想。 ”吴娟说。

  成名之后的吴娟不忘初心。黄一鹤导演曾找她演一个小品,其中有唱歌的部分,角色非常适合她,合约也签了。可这时,湖北省文化厅援疆的“春雨工程”邀请她去新疆演出,两个节目的演出时间正好冲突,最终,她放弃了小品演出,去了新疆。吴娟说,她也是在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才走到今天的,如果有帮助别人的机会,她也会抓住的。

  吴娟从小家境贫寒,而学音乐又花费不菲,这曾一度让吴娟动摇到底还要不要坚持。她在长沙学音乐时,只交了200块钱学费,便没钱了,老师得知了她的情况后,爱才心切,便免了她的学费和住宿费,才使得吴娟得以继续坚持下去。在这些好心人中,除了家人、老师外,还有一个与她萍水相逢的好心人——张学新。

  吴娟读高二时的一个假期,北京游客张学新来到吴娟的家乡旅游,在吴娟家里歇脚时认识了吴娟。吴娟的清秀活泼与贫寒的家境让张学新印象深刻。张学新回京后,便不断来信,询问吴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还给吴娟寄来生活费和衣物。后来吴娟上了大学后,张学新还每年给她寄来6000元学费。而这位好心人,不仅资助吴娟,还同时资助了很多家境贫困的学生。这种爱心,在吴娟这里也得到了传递。

  吴娟说自己喜欢看电视,可让人意外的是,她和同龄女孩的兴趣截然不同,她说,自己对“都教授”不太感冒,对韩剧也没有多少兴趣,反倒是对《雍正王朝》 《大明宫词》这样的历史剧很感兴趣。尤其是《雍正王朝》 ,她看了好几遍。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喜欢这种“老头乐”的电视剧时,她说,这可能源于父亲的影响。吴娟的父亲是他们寨子的小学老师,一个人要带三个年级的语文、政治、美术、体育多门课程,吴娟曾经也是他的学生,他对吴娟要求很严格,父亲的广泛兴趣也深深地影响了吴娟。除了历史剧,吴娟还对黄梅戏等传统文化艺术样式颇感兴趣,正是基于对传统文化的爱好和了解,才让吴娟明白天然和纯真音乐的意义和价值,也让吴娟对自己的原生态唱法充满了自信和热爱,相信这也会让吴娟的音乐道路走得更扎实、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