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马岁月效祖国
神州大地谱新曲
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在京联合举办顾棣从事摄影70周年特别展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的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第69个周年纪念日。在中国摄影画廊,一场特殊的展览也在回顾70余年来抵抗侵略、民族解放与自强的波澜历程。

  8月18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办的“顾棣从影70周年特别展”在中国摄影画廊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1944年顾棣师从沙飞、石少华等学习摄影,步入中国革命摄影队伍,至今已持续拍摄70年,发表作品6500余幅。顾棣的作品贯穿了他所经历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漫长岁月,成为一部以个人视角观看,系统见证战争岁月、社会发展与家国情怀的重要视觉文献。在70多年从艺生涯中,顾棣先后在晋察冀画报社、华北画报社、解放军报社从事摄影档案工作,完整保存了战争年代革命摄影数万张底片及相关文献资料。他自15岁开始从不间断日记写作,连同工作笔记总计1500万字,成为研究中国摄影的珍贵材料。顾棣于2009年获得第二届沙飞摄影奖特别贡献奖、 2012年获得第九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被称为中国革命“当之无愧的摄影历史档案的保护神和纪录人” 。

  展览依照历史顺序,展出了顾棣在不同时期拍摄的珍贵作品,分别收录了他从影70年来的70张摄影作品和70张生平照片。此外,大量珍贵且从未公开的资料也一并展出,包括顾棣自1944年至今从未间断的日记,个人收藏的红色摄影文献史料、画册、老照片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6日。

  正是70年前的9月16日,顾棣开始师从沙飞等摄影前辈,拉开了他“摄影资料保护神”的人生序幕。70年后的9月16日,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将开通顾棣数字艺术馆,传承顾棣摄影档案保护工作,更为全面、更为长久、更为广远地记录、保存、展示顾棣艺术踪迹及其所保护的艺术资料。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