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文化遗产保护的新形式
作者:励小捷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开创了一个社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形式。在传统村落保护问题上,政府层面已经形成了部门跨界联合的态势,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财政部四家形成了统一的中国传统村落整体保护的工作方案。四个部门按照方案部署,根据各自的职能,在1561个传统村落中,挑选了270个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的传统村落,重点开展保护,目标都是一个——整体保护和可持续保护。

  调查建档可以发现新的、有价值的传统村落线索,这将为今后扩充中国传统村落的名录提供新的资源,使更多的传统村落进入法律保护范畴。调查建档所积累的材料既包括文字,又包括图像,将成为文物建筑和乡土建筑维护维修的重要依据。图像采集在田野手册里面有具体规定,不光是一个房子的外观,它的细部,特别是有价值的彩绘、木雕、砖刻这些东西都会如实记录,这些都是我们文物修复,实现保持文物的本真性和修旧如旧原则的重要依据。

  调查建档应重视对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内涵的挖掘,特别是古村落的渊源、在历史各个时代的变迁。在此基础上尽可能地保留历史各时代留下的实物见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因素,避免千村一面的情况出现。

励小捷(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