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要树导向、开新风、唱响时代主旋律
作者:赵实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艺评论要树导向、开新风唱响时代主旋律

——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5月30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 实

尊敬的家正主席,各位评论家、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大会,这是中国文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刘奇葆同志和中宣部的部署要求,大力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国文联主席团和书记处对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成立,向新当选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主席团成员和理事会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受聘为协会名誉主席和顾问的各位老专家老同志致以诚挚的敬意!向长期以来为繁荣文艺理论评论事业默默奉献的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成立,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得到了中宣部和民政部领导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今天中宣部黄坤明副部长又专程出席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文艺评论工作的坚强领导和殷切期望。在此,我代表中国文联对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各部门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文艺评论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导文艺创作、坚持正确方向、探索文艺规律、推介优秀作品、提高鉴赏水平、批评不良倾向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中央领导多次对加强文艺评论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强调要把握正确的评论导向,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培养高素质文艺评论队伍,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等。这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和中宣部的要求,近年来,中国文联通过抓队伍、建阵地、搭平台,实施文艺评论工程,努力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们聘请了一批知名文艺评论家担任中国文联特约研究员、特约评论员;通过举办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建立文艺评论人才库等,凝聚了一大批中青年文艺评论骨干;专门召开工作交流会,推广各地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工作经验和体会,目前全国已成立省级文艺评论家协会23个,团结凝聚了2万多名文艺评论工作者。

  在阵地建设方面,依托中国文联系统所属报刊、出版、杂志、网站等传播媒体,下功夫办好文艺评论专刊专栏。 《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艺网紧密贴近文艺创作实践,积极开展有效的文艺批评,努力开创文艺评论新风,连续发表了数百篇观点鲜明、敢于直言、有针对性、有战斗力的评论文章,在文艺界和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也多次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各地文联也积极办好所属文艺评论报刊和网站,不断巩固和加强了主流文艺评论阵地。据统计,全国文联系统拥有公开发行出版的文艺专业报刊、网站120余家。

  在平台搭建方面,召开各类文艺理论和作品专题研讨会、座谈会,组织编撰年度中国艺术发展报告,认真开展文艺评论奖、专题文艺论坛,努力扩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从2013年起,中国文联开始实施文艺评论工程,得到了中宣部的有力指导和支持,我们从中国文学艺术专项资金中拨出专款用于支持文艺评论工作,通过开展理论评论课题研究研讨,与知名报刊合办专题专栏等,积极引导文艺创作,倡导科学健康的文艺批评风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积极申请成立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目前,已经得到中编办、财政部正式批复,我们正在抓紧组建。评论中心作为中国文联直属正局级财政补助的事业单位,将成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托和基础平台。

  中国文联发起成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目的,就是要很好地发挥协会组织的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维权的职能作用,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团结凝聚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指导下,紧密联系文艺创作实践,精心组织开展有说服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文艺评论,壮大主流文艺评论的声音和阵地,形成强大正能量,营造良好的文艺发展生态,努力繁荣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专业特点的文艺评论事业,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这里我就做好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牢牢把握文艺评论工作的正确导向,充分发挥文艺评论主阵地、主力军、主渠道的重要作用,努力唱响当代文艺发展的主旋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以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唯物史观,学习云山同志、奇葆同志的重要指示和坤明部长的讲话精神,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文艺评论是有导向、有立场、有灵魂的。面对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文艺作品、文艺思潮、文艺业态、文艺传播和文艺市场日趋复杂的新形势,确保文艺评论科学健康发展,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要牢牢把握好文艺评论工作的主心骨。这个主心骨就是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我们只有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品鉴文艺作品、观察文艺现象、剖析文艺思潮,才能做到科学、准确、深刻、全面。为此,我们必须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指导文艺评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思潮,用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推动文艺创作,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促进文艺批评健康发展。要团结引导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客观批评、勤于学习思辨、勇担社会责任。要理直气壮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唱响时代进步和文艺发展的主旋律。要旗帜鲜明地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旗帜鲜明地批评不良倾向和错误观点。文艺评论绝不能在当代文艺蓬勃发展、各种文艺现象斑驳陆离的关键时期缺位缺席或安于沉默。

  二、密切关注当代文艺发展实践,不断提升文艺评论的引导力、公信力、战斗力,努力开创文艺评论新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繁荣发展文艺评论的重要原则,也是我国文艺评论的优良传统。面对今天日新月异、异彩纷呈的中国面貌、中国故事、中国精神,面对文艺创作井喷式发展、文艺思潮百舸争流的新态势,面对网络时代、创意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我们必须真情拥抱时代、拥抱生活,贴近受众需求,及时发现和推介优秀文艺作品,善于观察和分析社会关注的文艺现象和思潮,准确客观地揭示当代文艺发展规律,提高文艺评论的引导力、公信力、战斗力。要精心实施重点文艺评论工程,加强重点选题策划,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增强文艺评论的引导能力。要密切关注当代文艺发展实践,不仅要关注名家名作,更要关注新人新作;不仅要关注热点焦点,更要关注重点难点;不仅要关注传统文艺领域,更要关注网络等新兴文艺领域。要加强正面引导,激浊扬清,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主流与支流、继承与创新、主旋律与多样化、满足与提高、立足中国与走向世界等一系列辩证关系。要加强对文艺作品本体的研究,深入剖析作品的主题内容、题材体裁、风格样式、人物塑造、叙事手段、表演技巧等,不断提升文艺评论的专业水准。要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坚持专家评论与群众评价、市场反映、历史检验有机统一,不能盲目跟着市场走,防止片面化、功利化和小圈子化。大力提倡实事求是、真诚友善,观点鲜明、敢于直言的良好风气,使文艺评论既有鲜明的价值立场,又有鲜活的话语表达,努力开创文艺评论新风。

  三、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努力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建成学术型、专业型、权威型的全国性社团。要尽快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全面启动和开展协会工作,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维权的基本职能,把坚持正确导向、繁荣文艺评论事业、团结凝聚评论人才、加强行业自律与依法维权等作为重要任务,深入倾听和反映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诉求,依法维护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紧紧依靠各团体会员、科研机构、文艺单位、文艺院校、新闻媒体和广大评论家、文艺家等各方力量,精心策划主题性重点评论项目,深化重点评论课题和文艺作品研究,及时分析文艺思潮变化,准确研判文艺发展态势,努力发挥协会在文艺评论工作方面的智囊团、专家库的重要作用。要着力加强阵地建设,适时开展文艺评论基地建设,与主流媒体合作开办专题专栏,积极开拓和利用网络、手机、移动终端等新媒体阵地,有效拓展文艺评论传播空间。改进和完善文艺评论评奖等激励机制,保证评选的客观、公正、权威。要着力加强文艺评论队伍建设,努力团结服务著名文艺评论家,加大对青年文艺评论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力度,办好各类文艺评论研修班,为评论家研讨交流、深入生活、培训研修、成果出版等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努力团结凝聚一支钟爱评论事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评论人才队伍,不断推动文艺评论事业蓬勃发展。

  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依靠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但归根到底要依靠每一位文艺评论家和评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当选的第一届主席团成员和理事,是推动我国文艺评论工作的骨干力量。大家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艺术门类和不同工作岗位,无论是驻会、还是兼职的同志,肩上都有一份信任和荣誉,更有一份职责和期望。兼职不等于挂名,而是体现代表性,这种代表性就应该体现在具体评论工作中,就应该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我们衷心希望各位主席团成员和各位理事珍惜荣誉、精诚团结,发挥优长、各尽所能,团结带领广大评论工作者,为繁荣当代文艺评论事业多做实事。带头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继承传统、勇于创新,实事求是、敢于担当,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树立文艺评论家的良好形象,为文艺事业的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科学健康、宽松和谐的良好环境。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各职能部门和直属各单位要更加重视和支持文艺评论工作,共同把文艺评论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响应时代的呼唤和人民的期待,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推动文艺评论事业蓬勃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