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文艺评论新局面 构建文艺评论大格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大会现场  单鸣  摄

    5月30日,一个令人期待已久的日子,这一天,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京成立了。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为协会揭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先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文艺评论家协会和全国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们提出了殷切希望。

  长期以来,文艺评论战线上的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们热切希望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群众性专业性组织作为自己的“家” ,以便于更加有效地开展文艺评论工作。如今,他们的梦圆了,一座属于全国文艺评论工作者们的温馨和谐之家终于被构筑了起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成立,不但满足了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期望,也必将推动文艺评论事业更上新台阶,推动文艺事业更加健康繁荣发展。

  成立大会上,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157人和第一届主席团成员,仲呈祥当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于平等16人当选协会副主席。同时,会议推选李准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聘任于润洋、冯远等17人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聘任庞井君任协会秘书长,邓光辉、周由强任副秘书长。来自各艺术门类的理论委员会、各省级文艺评论家协会的负责人以及重要报刊、高校文艺理论评论领域的专家代表们共同构建起了一个文艺评论的全国“大格局” 。

孙家正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揭牌  单鸣  摄

黄坤明在大会上讲话  单鸣  摄

赵实在大会上讲话  单鸣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