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辽阔天空:看德国新锐影像
栏目:现场
作者:穆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辽阔的天空总是与开放和自由紧密相连,遥远的天际任由思想驰骋,而晴朗的蓝天或群星璀璨的夜晚也总能让人感到身心愉悦。仰望天空,思绪里闪过儿时嬉戏的画面,那时的我们在云朵间找寻着各式各样的图案,宇宙的无穷无尽更令每个人为之神往。

  近日,一场以“仰望辽阔天空”为主题的德国影像艺术展映在北京杂家计划空间举办。这次活动由歌德学院联手4所德国的艺术高校(布伦瑞克造型艺术学院、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科隆媒体艺术学院与慕尼黑造型艺术学院)共同带来,参加展映的14部作品全部由学生创作,他们用各式各样的手法和角度,诠释出自己对于主题的理解。

  观众从这些作品中,既能看到作者自言自语的独白,也有蒙太奇式的片段拼接或者伪记录的风格。对此,策展人雷娜特·布什曼谈到:“之所以用‘仰望辽阔天空’作为主题,就是希望更多年轻创作者的思想和创意能够不受任何限制地进步和发展。同时,也借此呼吁所有的参展艺术家用自己或许稍显天真、稚嫩却铿锵有力的作品,去表达希望、幻想和远大的目标,大胆挑战现有的权威和审美标准。 ”

  霍亨派森堡(法比安·德里霍斯特、弗里德里克·舒尔德)

  在阿尔卑斯山全景的映衬下,一辆燃烧的汽车出现在这段双画面视频中。观众很快就会发现,其中一段视频是以回放的方式出现的。当烈火在一辆汽车中继续燃烧,另一辆车周围的火焰和烟雾却越来越少。破坏的魔力和再造的奇迹在这段视频中直接交锋,并在片尾的循环中进入下一个轮回。这部作品的创意来自电影艺术的发展史,在早期电影中,人们便开始借助胶片的回放生成不可思议的场景。

  比尔克湖(斯蒂芬·埃瓦尔德)

  从上世纪90年代直到今天,比尔克湖一直是一个度假胜地。作者用普通的相机记录下了来这儿度假的全家福以及浴场、房车和烧烤的场景,而荒芜的广场和灵动的器乐声却烘托出有些诡异的氛围。间或淡入的标题提示观众,这段视频与艺术家对这个地方儿时的记忆息息相关。过去和现在的画面交织在一起,视频中的比尔克湖不再只是家庭休闲时光的缩影,更是艺术家回忆与现实的交汇之地。

  以及香烟(阿尔文·雷伊)

  阿尔文·雷伊的作品就是用各种办法研究煎熬、漫长而又重复的等待间隔,即所谓“非时间”的过程。画面中,一支香烟没完没了地燃烧着,旁边的咖啡壶早已沸溢了出来。在阿尔文·雷伊过往的一系列作品中,时间不再是一个物理规则主导下的概念,而是仿佛具有某种对称性,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都始终岿然不动。

  托卡塔(简斯·佩科)

  德国作曲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管风琴名曲《托卡塔与赋格》在过去的80年间,曾在90多部影片中作为配乐出现。简斯·佩科将这些引用了“托卡塔”旋律的著名电影场景交替拼接到一起,使这段宗教音乐在光影中的变迁重新展现在观众面前。2010年,这段影像在科隆大教堂的圣坛前播放,屏幕上的电影画面与现场演奏的管风琴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