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先生又回来了!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3月3日至29日举办的第19届法语活动节上,观众不出国门,也可以领略法语联盟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带来的精彩作品。其中,备受瞩目的法国音乐人马修·谢迪,也在中国开启了他的“2014年M先生亚洲巡演” 。这位以独特的M字母造型、另类的舞台表演和融合了摇滚、爵士、香颂等多种曲风为一体的“音乐鬼才” ,在法国和欧洲一直人气颇高,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他首次来华演出,也让不少国内的乐迷大呼过瘾。

  3月13日的愚公移山酒吧里,原计划在晚上8点30分开始的演出,直到9点才不紧不慢地调试起设备。“法国人嘛, 10点前能唱上一首已经很难得了! ”不知是谁,如此调侃了一句。结果还真被他言中,待到暖场嘉宾AM 444乐队唱完,时针已悄然指向10点10分。不过观众倒一点儿都不着急,他们之中有在北京工作的“法国小伙伴” ,趁此机会

  正好小聚一下;有年轻的法语老师带着几个与她年纪相仿的学生,把“法语角”移师至此;也有不少资深的摇滚乐迷,大老远赶来不为别的,就是要感受一下唱片里没有的现场震撼。

  音乐再度响起,他们饶有兴致地戴上进场前赠送给大家的M形纸镜框,为舞台上身着红色亮片西装,同样戴着大大M形墨镜的主角送上尖叫。好饭不怕晚,马修浅唱出第一句歌,全场的气氛就立刻被点燃。

  “M是害羞的我塑造的一个舞台角色”

  时间退回到3月11日,坐在记者对面接受采访的马修温和内敛,与舞台上激情四射的M简直判若两人。马修出生于艺术世家,父亲路易斯·谢迪是法国家喻户晓的香颂歌手,祖母则是一位诗人,家庭氛围的熏陶让他从小就酷爱音乐。7岁时,他便在父亲的音乐会上演出, 13岁开始组建自己的乐队。不过,他的音乐风格从深受父亲影响的香颂,逐渐融入更多摇滚、流行与爵士的元素,很有点儿天马行空的味道。

  “我的性格很内向,以前在舞台上会害羞,担心自己没有把音乐的能量完全释放出来。不过有一天早晨,当我睡眼惺忪地站在镜子前,发现蓬乱的头发看起来很像是字母M的形状。那时我突然有了一个灵感——在舞台上扮演一个名叫M先生的角色,他才华横溢,而且风趣幽默。 ”马修说,之后他还与设计师联手,一道设计出镶着亮片的西装和略显夸张的M形发型。“就像是演戏一样,每次穿戴完毕站上舞台,我就开始了角色扮演。感觉很棒,再也不会紧张了。 ”

  诗意的摇滚

  打造出让人过目难忘的造型,再加上精致的编曲,以及另类、迷幻的吉他声效,马修的现场演出多年来一直座无虚席。众多乐迷爱他的音乐,还因为马修的摇滚中少了控诉式的怒吼,多了一份诗意的浪漫。“这可能和我的家庭有关,我从小就生活在一种诗歌的氛围中,也自然会有这样的视野。1999年的时候,我请我的奶奶来写一首歌,结果她不到一个小时就写出了《我来说爱》 ,这首歌后来大受欢迎,也让我想把更多的爱意融入创作中。有的人认为摇滚就是要表达愤怒,我却觉得愤怒会把一个人折磨得很可怜。 ”

  除了制作唱片和现场演出,马修还参与了各种各样的艺术创作。无论是动画电影《怪兽在巴黎》 《疯狂约会美丽都》 、惊悚片《不可告人》 ,或是儿童音乐剧《玫瑰战士》 ,他总是能把自己特有的抒情与动人,以及小小的幽默与鬼马融入旋律之中,令整部作品都为之增色。

  摇滚现场弹古筝

  第一次来中国进行巡演时,马修就被中国的古典音乐深深吸引,“中国传统的五音调式和布鲁斯是完全契合的,如果能将东西方的音乐加以融合,听起来说不定会更棒!我买来古筝,练习了一天,当晚就在演出现场弹了起来。 ”说到这里,他又羞涩地笑笑,补充道:“当然,是用我自己的方式。 ”

  回到法国之后,他又连续听了很多中国乐队的作品,并且决定与由上海独立女音乐人chacha和荷兰制作人Jay Soul组建的AM 444乐团合作,重新演绎AM 444的作品《神经末梢》 。“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我喜欢这首歌的旋律,而且chacha的声音相当迷人,她的演唱让我想起冰岛的音乐天后比约克。 ”

  尽管这次来华之前,马修与chacha从未见过面,不过他们通过网络分享彼此对音乐的见解与感受,还实现了隔空对唱。全新制作完成的单曲《神经末梢》中,他与chacha两人的声线一个缥缈轻柔,一个略带慵懒,中文和法语的交错之间又迸发出新鲜的感觉。

  除了AM 444乐队,中国的插画师雷磊也参与到此次的创作之中,他反复聆听马修的音乐作品,并且参考了以往他在舞台上的所有造型之后,决定用夸张大胆的撞色拼贴图案作为封面。拿着刚发行不久的新唱片,马修用“奇妙”来形容雷磊的设计,他说:“拼贴很能代表我的音乐风格——看上去繁杂,实际上有它内在的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