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外的加德满都
栏目:图行天下
作者:刘英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我的拍摄经历中,去往目的地的路上,往往能遇到意料之外的好画面,所以我在车上始终抱着相机。但突如其来的颠簸往往会破坏一次拍摄,我也因此对道路上的状况多了一份体会。

  有着“寺庙之都”美誉的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其城市的道路状况也如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一样,步入了交通拥堵、汽车尾气污染严重的现代社会。不过,这座历史名城的道路交通也很有自己的特点,加德满都的大街小巷有三多:摩托车多、车的种类多、路上的尘土多。

  在这座不大的城市里,已经拥有40多万辆机动车。再加上众多的三轮车、拖拉机、马车等各种交通工具挤在一起,交通状况十分混乱。如果赶上早晚高峰,更是人车混杂、拥挤不堪。为此,许多上班族都以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目前,在加德满都工作的年轻人几乎都有一辆摩托车,全市摩托车超过60万辆。早晚交通高峰时分,那些在车流中勇猛而无序穿行的摩托车,时常让人看得心惊肉跳。

  在加德满都,除了市中心一条主要道路上有几处信号灯外,其他路段基本没有信号灯。在夜里,汽车的前灯和尾灯是行路者主要的光源。人们似乎早已习惯在没有红绿灯的道路上开车,即便是行驶在狭窄崎岖的路段,也是各自打轮、相互谦让,很有礼貌。这大概是尼泊尔人性情温和、知足常乐的一种具体表现。

  匆匆而过的是窗外的景物,定格在镜头里的是尼泊尔繁忙、热闹,以及充满人气的道路。在流动的行程中截取一闪而过的画面,也许只是当地人生活长卷中太小的一部分,不过透过这些,也能感受到尼泊尔发展的进程。

(文/图 刘英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