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史诗》日文版出版
栏目:交流
作者:穆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中国作家何辉的长篇叙事诗《长征史诗》日文版《红军:长征史诗》近日由日本侨报社出版,继3月19日在东京举行出版纪念座谈会后,于3月22日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

  《长征史诗》中文版于2006年出版,作品共37卷、 2万行、 24万字,以长篇叙事诗的形式记录了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为此何辉潜心创作了6年时间。该部史诗融合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文学技巧,具有浓厚的古典风格,富有文学趣味。此次日语版选取收录了其中重要的10篇,呈献给日本读者。

  何辉在首发式上表示,长征是影响中国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用史诗的文体加以记述,是希望这段故事能够更好地流传下去。他希望日本读者通过这部文学作品,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历史和中国人的情感,促进两国人民的交流和相互理解。正如作品中的诗句所言,“有谁不愿拥有食物、睡眠和爱情,有谁不愿拥有和平、宁静和光明” ,作者强调,“不论什么时候,两国人民都不能封闭起自己的耳朵,只有听取对方的心声,才能为促进和平的发展创造机会” 。

  日文版《红军:长征史诗》 4月1日开始在日本各地书店、中国国际书店和亚马逊(美国)等网上书店发行。日本侨报社社长段跃中表示,这次是日本侨报社首次出版中国作家的重磅长篇叙事诗,也是新世纪以来中国长篇叙事诗首次翻译到日本。作品采用中日对译的方式,方便读者仔细玩味。

(穆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