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大年初一上映,主创郑保瑞、甄子丹、郭富城谈——
“神魔”都走内心戏
栏目:星光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甄子丹、周润发、郭富城在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里的造型

    “半年前,一个同行朋友知道我在做《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时,谈到票房,他用非常给面子的语气说,应该有3个亿吧。半个月前,我又碰到他,他说票房应该8亿起。其实半年前和半个月前,他都没有看过这部影片,但对票房的预期变了。 ” 1月19日,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在北京举行全球首映礼,制片人刘晓光向媒体讲述了这一经历。在他看来,同行对本片看法的改变,反映了在这个贺岁档,市场和观众对它的一种期许。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将孙悟空大闹天宫这个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故事,用3 D形式呈现在大银幕,并推出了IMAX 3 D版。影片由香港导演郑保瑞执导,汇集了众多知名演员:甄子丹、周润发、郭富城、何润东、梁咏琪、陈乔恩等,将于1月31日大年初一登陆全国院线。在3年多的诞生过程中,影片经历了6个月的拍摄, 30个月的后期制作,共用了100多人的国际特效化装团队, 1900余人的特效制作团队,共计3000个全球工作人员。影片中共有70多个神魔角色, 2400多个镜头中有98 %是靠特效来制作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现在的技术跟3年前都不一样了。 ”刘晓光说,四五年前做一个镜头花两个小时很正常,但今天拍3 D跟拍2 D的效率是一样的,“无论是前期的设备还是后期的软件,都非常厉害” 。

  郑保瑞:观众在影片中看到的,就是原著带给我的想象

  在执导《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之前,郑保瑞从来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导古装戏,还会有特效。“经典作品的价值,在于启发我们现在能够从中看到什么。 ”他说,“经典作品,不管是一部小说、一首音乐,一幅画,都有它的能量。小说《西游记》也有它的能量,我在看的时候,一直在想象一些东西。观众在影片中看到的,就是原著带给我的想象。 ”

  影片故事基本忠实原著,但在人物形象和造型上做了很大突破,特别是周润发饰演的玉皇大帝和郭富城饰演的牛魔王,跟之前影视作品中的有很大区别。“我们应该往前走了,做些改变,要做得跟传统的不一样。 ”郑保瑞说。比如牛魔王,“以前弄出牛的形象就是牛魔王了,但这一版我们想挖掘他的内心,所以外形上也要做些改变” 。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里,创造了一个新的角色九尾狐,由青年演员夏梓桐出演。九尾狐是孙悟空儿时的一个朋友,他们分别多年后又再次相遇。之所以创造这个形象,是因为郑保瑞觉得孙悟空应该有柔情的一面。“我们需要孙悟空有一些释放感情的空间。 ”他说,“他们是好朋友。你问他们之间的感情是不是爱情,我也不知道。 ”

  演员们也在这版《西游记》中,有机会演绎了自己理解中的角色。比如饰演菩提老祖的海一天,他一直认为以往版本的影视剧中的老祖不是他心目中的神仙。“以前在影视剧里看过的神仙都太端着了,拿腔拿调。但他们之所以能够成为神仙,肯定是超脱了,欲望降到最低甚至没有了。 ”所以他这次演绎的菩提老祖是个很随意的有点痞的神仙。

  当初,知道影片将会推出IMAX 3 D版时,郑保瑞请教了很多人: 3 D电影跟传统电影有什么不同?怎么把观众带到画面的细节中去?“因为银幕很大,非常清楚,观众对画面的投入程度非常高。 ”他分析巨幕对观众观看体验的影响。后来拍摄的时候,他就会着重考虑画面呈现效果,“有场戏是孙悟空和牛魔王在天上打,观众看IMAX版时就会感觉到是跟他们一起飞、一起打的” 。

  甄子丹:猴子是一天24小时都充满力量的

  《叶问》系列电影之后,甄子丹也知道自己很难超越叶问这个角色,所以想寻找不同的角色去尝试。孙悟空这个形象为他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为这个角色做准备时,他参考了之前很多版本的孙悟空形象,包括老版电视剧《西游记》中六小龄童的演出。为了使这个孙悟空身上有更多动物性的形态,他还去动物园观察猴子,“站在笼子外面,和它们面对面,看它们怎么吃香蕉” 。

  “猴子应该是一天24小时都充满力量和爆发力的,无论是眼神、走路,都要生动形象。 ”甄子丹说。所以他自始至终都是曲着膝盖演,不能像人一样正常地站起来和坐下去,都是跳上去跳下来。“每天都这样,好累,人都崩溃了,但不能放松,一旦放松导演就要求从头再来。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痛苦要忍受。影片中几个主演的化装时间都很长,郭富城每次化装要3个半小时,甄子丹和周润发的化装则长达5个小时。化完装就不能吃饭喝水,这很考验演员的忍受能力。甄子丹说,这对他来说是经受最大考验的角色,但是作为一个演员,“能演一回孙悟空,很自豪” 。

  主演的身份之外,甄子丹也是影片的武术指导。拍摄现场有两个摄影棚, A棚拍文戏, B棚拍动作戏。所以甄子丹要两边跑,经常是带着孙悟空的装扮从A棚跑到B棚去指导,他回忆自己的窘态:“有时候我都忘了还戴着假牙,说话也说不清楚,口水也喷出来了。 ”

  郭富城:牛魔王从小男人变成了英雄

  已在地铁站和灯箱广告铺开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海报上,郭富城饰演的牛魔王形象很抢眼。这版的牛魔王被称为“史上最帅牛魔王” 。在郭富城的印象里,牛魔王是大鼻子,带着鼻环,所以这次的造型让他很开心的是“没有像吸尘器一样那么大的鼻子” 。

  郭富城没想到把两只牛角放到头上就要花3个小时。“看起来只是两只角,但要达到的效果是像从身体里长出来的,而不是外面插进去的。 ”这也使他觉得有趣,在片场学习化装的技术技巧,跟化装师一起参与创作,提出自己的想法,所以3个半小时的时间他觉得过得很快。

  他原来理解的牛魔王“是个小男人,怕老婆” 。但他自己出演的这版牛魔王,表现出了气度和力量,颠覆了传统形象。“牛魔王是个魔族的英雄,被打到人间生活后,为了魔族重返天庭” 。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是部群戏,郭富城并不介意自己戏份的多少,他认为这不是一个演员应该介意的,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有颠覆和突破。对他来说,牛魔王是个能够让他实现自我突破的角色,“让观众看到不同的我,这是个挑战,也是件很开心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