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德书法评述
作者:杨丹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吕建德曾担任孔孟书画院院长,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华文化促进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他的书法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家书法大展并获奖,先后出版有《吕建德书法》 《论语——吕建德小楷书法》 《吕建德书法艺术辑录》等专集。早在1991年,北京民族文化宫就曾举办过“孔孟之乡青年书法家——吕建德书法展” ,其扎实深厚的传统功力和承古出新的实践追求,赢得书法界的一致好评。特别是他书写的“行楷” 、“魏碑”两种字体被方正字库录用,为弘扬中华文化,为汉字传播、应用和欣赏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吕建德用多种书体,精心书录了毛泽东的100余首诗词作品。其小楷秀丽典雅,行书洒脱飘逸,魏碑刚毅雄劲,草书狂放不羁,榜书雄浑磅礴。权希军为本次展览书写“平和典雅抒胸志,刚劲豪放写心声”的题词。

  人们常说,字如其人。纵观吕建德的书法,字里行间无不透出他为人的温情柔顺,折射出其骨子深处的阳刚之气。因此,沈鹏评价其书法:“古不乖时,今不同弊。 ”李铎赞其:“遒媚洒脱,风格清新。 ”

  吕建德过去长期生活工作在山东,深受孔孟文化影响,故其书法作品无不呈现和谐大度之美。词界泰斗乔羽写道:“表现在他的书法中,便是一种‘中和’的审美指向。吕建德广得儒家文化的熏陶,又深受圣贤灵气的滋润,所以他的书法之根扎得非常坚实,艺术之花也开得异常鲜艳。 ”欧阳中石评价说:“善假于人者智,能集于人者博,善匿己者明,能胜己者成。公度先生知此,能无所成乎? ! ”不为人知的还有吕建德能吹奏一手好笛子,他把对音乐的理解与书法紧密结合起来,使其书法作品更富有韵律和灵动感。

  在众多荣誉和赞美声中,吕建德依然是那么淡定平和。他言道: “不与时人比,只与古人争。 ”祝愿吕建德永远保持淡泊向上的积极心态,在艺术事业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实现人生的更高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