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高满堂的剧作
作者:仲呈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满堂的创作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电视剧艺术提供了民族学理研究的最厚实、最有价值的文本。高满堂的剧作充分体现了中国电视剧艺术有自己鲜明的民族特色、美学特色和艺术风格这一点。

  我刚参加了四川国际电视节,在这次四川国际电视节上,有两部长篇电视剧引起评委会的关注。一个是英国的《唐顿庄园》 ,另一个就是高满堂编剧的《温州一家人》 。后者聚焦于当代农民走向世界的历程,写一个中国普通农民怎样一步步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完成自己的精神境界的升华。

  第二,我认为高满堂的创作极其深刻而生动地告诉我们一个真理: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艺术家必须写自己熟悉的生活。他每次把握新的审美对象和题材的时候,总是到生活当中去,熟知熟悉那个时代、那段历史,熟悉活跃于那个时代当中的各种人,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然后让这些人物首先活跃于他的脑海当中,呼之欲出。高满堂真正践行了杜甫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所以高满堂的剧作的一大特征是角色、语言、场景鲜活。人物的语言有个性。

  《闯关东》那样一种我们陌生的生活经他了解以后,写出来是如此动人心弦,这是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生动展现。高满堂不仅深入进去了,贴近了,还站出来,做到了“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

  第三,我感到高满堂的创作给我们另一宝贵启示,就是要重视自己创作思维上哲学品格的铸炼。为什么这样说呢?满堂他自己说的好,娱乐应该有度,不能至上,艺术应该有节制,不应泛滥,给自己留道底线。他认为他的创作当中最宝贵的一条是境界和情怀。我愿意称高满堂的剧作是一种“有思想的艺术与有艺术的思想”的相当完美的统一的作品。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有思想,有灵魂。

  当然,谈到思维层面的问题的时候,我作为一个老朋友、老观众也曾经说过,有的作品里面也要注意彻底地抛弃那种二元对立、非此即彼,好走极端的思维倾向的影响,我不是说他有这种倾向,我是说这种倾向的影响。真正的文化自觉说到底是哲学自觉,哲学自觉是自觉地运用,执其两端、两端把握好度,用兼容整合的思维取代二元对立、非此即彼的思维。比如说朱开山这个人物很感人,很丰满。他淘金有了钱置了地成为地主后,描写他的长工这一群人物栩栩如生,有小偷小摸的,有偷奸耍滑的,总体来说都是朱开山的真善美的对立面。他的创作在哲学思维层面上,还有升腾的空间。哲学成果可以消化到审美创造的全过程中去,使你的作品既保持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同时又保持着一种思想的穿透力。

(仲呈祥 著名文艺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