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风的成功实践
作者:阎晶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总结高满堂的编剧艺术,需要从共性和个性两个方面来认识。共性,是指高满堂所有电视剧编剧艺术的总体特征即共性特点。个性,是指通过这些作品的共性来看高满堂编剧艺术的个性风格。

  高满堂编剧艺术的共性,一是他的大多数作品都是将中国现当代普通人旋转到社会历史的洪流中淘洗,展现出一幕幕风云跌宕的大戏。他的长篇电视剧作品,都是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家族或一个阶层的命运史的表现。往往将个人传奇、家族变迁和历史风云凝聚成一出正剧。二是他创作的电视剧作品中,“个人”并不是符号化的小人物,而是万千“群众”中的一员。他笔下的家族,也是不是豪门恩怨式的争斗,而是万千普通中国家庭中的一个单元、一个典型。他眼里的历史,是与当代中国紧密相连的民族、国家变迁史。三是在高满堂作品中,个体人物和社会历史有着直接、深刻的联系,而普通的个人往往是从不自觉到自觉的过程中,不断地被“卷入”直到“投入”到历史浪潮中,变成他们曾想过的角色。个人爱情、家庭拼搏,最后都必然汇入、融入到社会当中,崛起或消失在历史动荡中,升华为家国情仇、民族大义。他的代表作《闯关东》三部曲是其中的典型。

  高满堂电视剧作品的这些共性,突显的是他的创作个性。他创作的电视剧作品,大多具有较大的历史跨度,他自己的创作视野本身就是从近代到当下中国的历史和社会现实,而在一部具体的作品中,往往也都是对一个较长历史时段中国人生活面貌的呈现。 《闯关东》是近现代求生存谋生路直至加入革命阵营的人生长卷。 《温州一家人》就一个家庭20多年的奋斗史描述得惊心动魄。其次,高满堂的作品大多有较大的空间位移。高满堂是因写“闯关东”者而名满天下,但他的笔触绝不仅仅局限于东北,这些年来,东北、江南、西部、中原,大半个中国都在他的作品中有所表现,即使在一部作品中,人物活动的范围也在空间上体现出很大跨度。 《闯关东》 《北风那个吹》已经具有这样的特点, 《温州一家人》则对人物在温州、杭州、上海、陕北,直至欧洲的意大利、法国的生活经历、奋斗过程,都进行了具体、切近的呈现。三是他的作品以“小人物”为表现对象,但这些小人物,不是西方现代文学作品中处于社会历史潮流之外的“多余人” 、“零余者”角色,而是历史大潮中的一滴水,万千民众中的一分子。

  总之,他是一位自觉追求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作家,其作品中个体人物、同姓宗族,他们的命运史与整个中国社会历史主题有不可割开的紧密关联,他们不是拒绝而是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的勇气,可谓是“匹夫有责” 、“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精神彰显。

(阎晶明  《文艺报》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