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切触摸时代脉搏
作者:彭程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满堂电视剧作品产量高、质量佳,堪称“二美俱” 。社会影响大,获奖众多,作者的名字已然成为了影视界的一个符号,一个品牌。高满堂形成了自己的鲜明艺术特色。归纳为以下几点。

  首先,视野开阔,描摹广阔人生。其作品涉及多个领域,题材丰富,范围广阔。有民族迁徙和历史题材《闯关东》 ,有工业题材《钢铁年代》《大工匠》 《漂亮的事》 ,有商业题材《温州一家人》 ,有农村题材《北风那个吹》等等。这些不同生活领域的丰富内容,又多是在一个较为漫长的时间段内加以表现,历史跨度大,动辄数十年之久。几十年间的风云变迁,几代人的命运沉浮,折射出了共和国的历史进程。

  这样,一横一纵(横向的面和纵向的史,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的结合,综合起来,使得对中国社会生活的描绘展现,达到了一种难得的“广阔的覆盖” 。

  第二,视角独特,成就“平民史诗” 。他的剧作的一大特点,是底层叙事或者说是平民叙事,关注普通人的命运,为平民百姓立传。通常不正面和直接地表现重大的社会问题,而是通过普通人的人生命运描写,来自然而然折射出社会生活的变革和时代前进的印记,反映出不同时期社会上的种种主要的矛盾冲突和困窘。

  第三,呵护美好人性,弘扬正面价值。高满堂作品基本上都是主旋律,但同时也都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这点给人以启发。按高满堂本人的说法,是通过“有意思”达到“有意义” 。只有老百姓喜欢看,主旋律才有意义。

  第四,人物鲜活生动,栩栩如生。人物塑造是衡量叙事类文艺作品的一个重要尺度。高满堂作品可以给人留下印象的人物至少有二三十人之多,可以说塑造了一个人物群像。

  第五,摇曳多姿的审美呈现。既有高亢雄浑的阳刚之美,也有细腻委婉的阴柔之美。既有金戈铁马的气势,也有月下洞箫的韵味。

  可以朝着很多不同方向探寻高满堂成功的原因,这里只谈两点从阅读作家的创作谈以及媒体对其数十年编剧生涯的介绍获得的感受。首先,是拥抱生活、深入生活的激情、信念,并将之化为扎实而恒久的行动。有不少的作品,当然得益于作者本人的生活经历,艺术灵感的闪光,源自其拥有丰厚的生活库存。同时,对于一位致力于不断地开拓自己艺术疆土的艺术家来说,一个人的“直接经验”总是不够的,这就需要借助于“间接经验” ,不断了解和熟悉新的生活领域,使之成为新的题材源泉。其次,是对艺术的孜孜不倦的、永无止境的追求。只有在熟悉生活的基础上,耐得住寂寞,严格遵循艺术规律,从立意、人物、故事、结构、语言等每个环节上,进行认真而艰苦的劳作,在失败面前不气馁不放弃,才有望最终取得艺术创作的成功。

(彭 程  《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