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时代的电视剧魂
作者:王一川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满堂先生是在短篇、中篇和长篇电视剧体裁,以及各类题材领域都提供了标志性经典即范本的电视剧诗人。

  支持我说这句话有四点理由:

  一,他善于全景式的再现改革时代的多重社会关系,像女人与城市的关系、男人与历史的关系、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夫妻关系、城乡关系等,涉及到革命与改革、激进与保守、古与今、中与外等情感的矛盾,把它们用生动的故事表现出来、刻画出来。二,他善于刻画丰满的人物形象,像《闯关东》还有《钢铁年代》《雪花那个飘》 《北风那个吹》等等,这里面的人物形象很鲜明。三,他善于表现人物的细腻情感。四,他善于传达一种通达与调和的世界观与人生境界,在他的电视剧作品里体现了贯通天地人,调适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这种人生境界、人生胸怀。

  在他的身上有齐鲁文化精神和辽东文化精神的复合体。在他的编剧艺术里体现了一种豪迈爽朗,而又温柔敦厚的这样一种性格。他的作品不完全只是现实主义,打个不一定恰当的比方,它有着现实主义的躯体、浪漫主义的心灵和现代主义的无意识断片。像《飞来飞去》有一种荒诞,稍不注意就悄悄地溜出来。所以他的作品交织着真实性、理想性、荒诞性。正是由于这一点让我们不同的人从他的电视剧作品里能够看到我们正在理解的人生,才能够打通我们的心灵,引起我们深深的共鸣。

  在他的身上可以看到从革命时代向改革时代转型的一种开拓者的胸怀。现在是改革开放时代,需要转型。但是在转型的过程中,他是以一种开拓者的胸怀去包容,去理解它,去感知它,去穿透它,力图把握它。所以在他的剧作中交融着开放性和包容性的品格,这是很难得的。

  在改革时代的电视剧魂是由一群人守护,高满堂贡献非常大。当然我对他还有一点期待,他还有一个领域写得少:人与自我。

(王一川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