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满堂的独特所在
作者:刘和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可能是今天参加这个研讨会唯一的一个编剧,给一个编剧开艺术研讨会,其实应该有更多的编剧参加,让他们知道满堂的艺术所在、经验所在,可能比我们这些理论家,评论家,包括领导给他肯定一下作用要大得多。所以我代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希望主办方把今天大家所有的发言给我们一份,让500多名编剧会员能看到,见贤思齐:告诉他们只要努力, 30年以后他们也是高满堂。

  现在给高满堂开艺术研讨会,他自己知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个高满堂?他自己明不明白他的作品的意义到底在哪?高满堂有一个东西是别人不能替代的,就是他紧紧地抓住了中国的移民史。高满堂理解了中国社会史,他突然发现中国社会史中最能表现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就是移民精神。这当然跟他自己是闯关东后代遗传基因有关,还有跟他长期研究移民史有关。从一开始小的方面,慢慢的无论是《闯关东》 ,还是《北风那个吹》 《雪花那个飘》 《温州一家人》 ,还是《钢铁年代》等等,这些作品都深刻地、非常有情怀地表现了中国人在家国同构这么几千年的历史情况下的移民伟大和艰难,这点是高满堂作品里面贯穿始终的一个东西。

  我不太认可说高满堂的作品无所不包,但是我比较认可高满堂的作品紧紧地抓住了移民这一个主题。大家老是说他今天跑了多少路,明天体验了多少生活,那些都是表象,最内在的本质的东西就是他自己的那种情怀。每当他到一个地方去,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他都能知道一个人离井别乡,到外面谋生活,每个个体生命是不容易的。中国的历史处于社会的大转型、文化大转型,尤其是我们更多的农民离开了自己的故土,到外面闯世界,这时候高满堂的作品尤其有意义。

(刘和平 国家一级编剧,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