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京疆情 同筑中国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共话京疆情 同筑中国梦

——北京市文联组织首都艺术家赴新疆开展文化援疆暨文化交流活动掠影

  高耸着毛主席与库尔班大叔握手雕像的新疆和田市团结广场上,欢声笑语、人潮涌动,高温并没有影响到人们欣赏节目的兴致, 3000余名当地观众开怀地乐着、用力地鼓着掌,以此表达对节目的喜爱和演员的感谢;

  环境整洁的部队、军营,官兵们坐得笔直,被接连呈现的精彩所吸引,随着节目的一一上演,气氛也达到了“爆点” ,那热情的掌声和叫喊声似可掀翻屋顶;

  正在施工的北京市援建和田市京和友谊医院建设工地上,建设者们和医院医护人员坐在临时搭起的简易小舞台前近距离观赏着演员精心准备的演出,也体验了一把“vip”待遇,尽情享受着艺术的美好;

  平时人迹罕至、位于中巴边界、海拔近5000米的红其拉甫边防口岸哨所,因为艺术家们的到来比过年还热闹,常年驻守在这里的边防哨兵们已经好多年没有看过文艺演出了,悠扬的乐声、高亢的歌声,让官兵们绽放出欢快的笑声;

  海拔3000多米的塔什库尔干县阿拉尔金草滩演艺广场,背靠着叠峦起伏、云雾缭绕的群山,成为天然的舞台背景,观众沉浸在与美丽的风光融为一体的美轮美奂的演出当中,下雨了也浑然不觉……

  8月14日至25日,首都文艺工作者赴新疆文化交流慰问团来到新疆,在北京市对口援建地区和田,以及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等地进行了11场文艺演出、 10场书画交流笔会,带来视听盛宴的同时,也留下了无尽的欢乐和深深的情谊与感动。

  “时间紧、任务重”是本次活动的一个特点,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把效果做到最大化,在集纳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北京市文联此次增加了节目数量,并针对不同受众,通过节目轮换保证演出质量。中国戏曲学院带来的舞蹈《云·水》 《春江花月夜》 ,歌手大兵演唱的《老玉米》 《爱情鸟》 ,器乐演奏者姜旭表演的融汇了《达坂城的姑娘》 《掀起你的盖头来》等新疆民歌和《十送红军》 《我的祖国》等红色歌曲的管乐串烧《盛世欢歌》 ,以及杨少彭带来的京剧,张天雷、靳佩良合说的相声《笑口常开》 《评书趣谈》 ,张军旗、秦玉杰的口技表演,李学义的魔术,刘惠欣演唱的评剧,阿龙、张琦演出的变脸,梁子带来的幽默小品…… “我们尽量把文化交流的内容搞得更丰富,特别是艺术形式更易于为当地群众接受,更加大众化,从而让当地群众对北京的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启刚表示。

  “虽然活动安排紧凑,比较辛苦,但成效好!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这样表述她对本次演出的体会。张红告诉记者,此次她亲自带节目来就是为了给演员鼓劲加油,“大家都跟我说,虽然演出很累,可是看到观众的笑容,一切疲劳都消失了” 。中杂此次带来了两个杂技节目,《俏花旦·集体空竹》和《邀月弄影·对手顶》 ,都曾获过国内外大奖,张红说,为边疆群众来演出,就要拿出最好的节目,以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张红的话也是所有参加此次活动的艺术工作者的共同心声。魔术师李学义这次演出光道具就带了十几套,道具箱装得满满当当,他笑称“要给观众们演个够” 。来之前李学义胳膊上长了很多水泡,每动一下衣服一磨擦就钻心地疼,然而每场演出他都要演上20多分钟。“一上台就投入在演出里,疼就全忘了! ”李学义笑着说。梁子的幽默小品总能逗得观众哈哈大笑,每次演出完,都会在观众期待返场的掌声与呼喊中加演一段,或是唱歌或是跳舞,活力四射、“笑”果十足。可是如果仔细听他的声音就能从中听到沙哑,由于对当地早晚温差大、干燥的气候不太适应,梁子的嗓子很不舒服,但每一次演出他都拼尽全力。

  “好看! ”“太棒了! ”演员们卖力的演出也赢得了观众毫不吝惜的溢美和夸奖。“此次演出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比给我们100万元现金都有意义,比上100场政治教育课都有效” ,某驻和武警部队政委王克红对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种精神财富更为宝贵;小战士赵飞不停地鼓掌,他说上一次看演出还是几年前,这次听说首都文艺家要来,他高兴得好几天没睡好觉,“估计晚上又要失眠了,因为节目太精彩,兴奋极了” ; 14岁的维吾尔族男孩依尔安江看着节目乐坏了,他坐在椅子上跟着动感的节奏不停地晃动着,时而大笑,时而伴着旋律哼唱,“口技小鸟的叫声学得太像了,变脸太神奇了,离我很近,一眨眼就变了副脸孔……” ;为支援和田建设来此两年多的曹磊脸上挂满笑容,“看到了来自家乡的演出感觉亲切极了” ,他说熟悉而又温暖的乡音更加振奋了他们做好工作的信心;红其拉甫边防口岸哨所的战士小曹很激动,因为他不仅看到了精彩的演出,还从魔术师李学义那里学会了一招魔术,并且得到了一套魔术道具,小曹憨厚地笑着说:“以后可以在休息时给战友们变魔术了,没想到我也成魔术师了” ……

  这厢演员们的演出获得良好反响,那厢书画家们的笔会交流也进入佳境。吴进良、张建豹、柳妍、陆海艇、谭军立、王献坤、方放、刘贞亮、田忠利等书画家们挥毫泼墨,与当地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以墨会友,交流技艺。吴进良创作的一幅《雪域昆仑》引得众人纷纷驻足,画家以雪、竹入画,呈现出高洁挺拔之感,吴进良说之所以创作这样一幅画作,是因为看到驻守边疆的战士们深有感触,也借此对他们扎根边疆的奉献精神表示敬意。和田地区文化馆馆长、兵团十四师美协主席曹建斌与北京的书画家共同创作了一幅《吉祥满园长寿图》 ,他表示很高兴也很荣幸,“通过交流学到了很多,画艺有所精进了” 。让他更为高兴的是,当地画家以前多画油画,通过这样的交流现在不少画家也开始学画国画了,“这是个喜人的现象” 。

  “明年你们一定要再来呀!节目我们都还没看够……”

  “好,如果再来,我们一定献上更加精彩的演出……”

  一场场演出,温暖和激荡着新疆群众的心,一场场笔会,联通和增进着两地书画家的友谊。“我们以后还可以派一些顶级的艺术家来这里给当地的老百姓进行培训,比如说举办大讲堂,还有对于当地艺术骨干进行培训,比如说举办编剧、导演班。另外就是在当地搞一些活动和大赛,把最基层的当地青年里喜欢艺术和文化的人也给纳入进来,轰轰烈烈地搞起来。 ”展望着未来,陈启刚这样说。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王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