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火”的是古琴?
栏目:记者观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说起来,在这股热潮兴起之前,古琴有过长长的冰冻期。上世纪50年代曾经出版过一本古琴书籍,只印刷了700本,还没卖完; 1956年全中国会弹古琴的人加起来不到100个,直到上世纪90年代,学琴的人仍不足200个——据了解,其中还包括不少上了一节课就再也不出现,只买了琴回家挂在墙上的“爱好者” 。也有人说,古琴生来就是古老的,在历史上,古琴从不是大众的风尚,也未曾消亡,它的音量有限,却绵绵不绝。而今天,仿佛突然之间,古琴“火”了起来。

  毋庸置疑,把古琴从休眠中唤醒的,是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古琴艺术列为第二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使得人们重新认识了古琴这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举足轻重的乐器:古琴,是保留中国古代音乐风貌最多,且深具民族精神、审美情趣的传统乐器。“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古琴艺术成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并有“君子无故不撤琴瑟”之说。数千年来,古琴以其独特的记谱、3000余首琴曲、 140余种琴谱、做工精良的琴器、难以数计的琴论、风格各异的琴派及其内在博大精深的文化世界为世人所珍视。

  而今天的人们更是习惯了随处可见的古琴:电视剧《甄嬛传》中甄嬛弹奏的是古琴;电影《赤壁》中周瑜与诸葛亮“斗”的还是古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张艺谋希望传递给世界的第一个声音一定要是古琴的声音……古琴的由冷变热,似乎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为什么偏偏是古琴,而不是别的乐器?有一个方面,不得不说,那就是入门相对容易,古琴的音乐大多节奏舒缓,且相对其他乐器而言,更强调内心情感的抒发,而非纯粹的演奏技巧。且古琴用的是减字谱,标记着每个音在弹奏时的指法,指法记住便能上手弹奏,但是越走越深,浩瀚无垠。还有一个现象,现在学习古琴和各种古琴雅集中,以大学生和“白领”居多,这也说明古琴在今天得以复兴,更重要的是当代人的传统文化情结日益深重,很多人学习古琴并非为学这样一门乐器,而是以此来接近中国的传统文化。比如弹奏古琴体现的“虚实相生”的观念,每一个具体的音是“实” ,而音的长度是“虚” ,减字谱上的音高是“言” ,没有体现的音的长短则是言外之“意” 。

  “琴者,禁也。禁止于邪,以正人心。 ”在古代,琴担负了禁止淫邪、端正人心的道德责任。唐代琴家薛易简在《琴诀》中说:“琴为之乐,可以观风教,可以摄心魄,可以辨喜怒,可以悦情思,可以静神虑,可以壮胆勇,可以绝尘俗,可以格鬼神,此琴之善者也。 ”数千年来,琴已毫无疑问地成为传承文化精神、修身养性的道器。习古琴就是想以此对抗膨胀而浮躁的内心世界,以习琴作为一种修行的也大有人在。由此可见,古琴绝非仅仅是一件乐器那么简单,它承载了某种希冀或者成为了某种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