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人,王鹏
——斫琴思想笔录
栏目:特写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文/图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鹏抚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伴随着悠远的琴声,一幅画卷徐徐展开,开幕式上所使用的古琴,为流传至今的千年唐琴“太古遗音”的复原品。“太古遗音”为唐初期贞观年间制造,现收藏于中央音乐学院,至今仍能发出清越的声音。当奥运会开幕式组委会计划用这张真正的“太古遗音”进行演奏时,由于担心这件千年文物“年迈体弱” ,再经不起来回的颠簸与风吹日晒了,所以导演组就希望找到一张复原琴。而形神兼备地斫出这张“太古遗音”的就是我国著名斫琴师王鹏。

  斫,砍削之意。据史料记载,唐代以前并没有专业斫琴师,琴人多是通晓斫法,自斫自弹。或者从根本上说,斫琴和奏琴本就是一个“行当” 。都说古琴是中国乐器的代表,却原来是从琴人自斫自弹发轫。

  关于王鹏和他的“钧天坊” ,在琴界早已为人们所熟知。王鹏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乐器工艺系古琴制作专业,是目前古琴制作领域中唯一受过专业高等教育的斫琴艺术家。2001年,他创建“钧天坊”品牌,不断积累传统斫制经验并勇于创新,历经十余载,已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套精湛、完备、系统的“钧天坊”古琴制作工艺,在当今古琴界闻名遐迩。王鹏曾先后修复了拍出天价的唐代“九霄环佩” 、宋代“龙吟虎啸” 、“虞廷清韵——復古殿”等百余张历史名琴;依古法创作复原的“中国古代四大名琴”更是被国家大剧院永久珍藏。

  王鹏多年从事琴学研究,并精于古琴演奏。从纯技术层面而言,演奏的技艺水平不到位,也许根本就发现不了乐器的技术问题和难点。可以说,演奏水平直接影响斫艺的高低,善斫者必善弹,这才是名副其实的琴人。王鹏的成功,原因或许是多方面的,在笔者看来,作为一个琴人,对古琴在人文层面及制作理念方面的深刻认识,从而生成的思想高度,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

  王鹏做的第一张古琴,曾经历了半年废寝忘食的辛苦劳作,选材、造型、槽腹、合琴、灰胎、研磨、擦光、定徽、安足、上弦十大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格外认真仔细,一丝不苟。这是一张变形的、不对称的漂亮古琴。王鹏带着自己精心研制的这张古琴,兴冲冲地去拜访一位声名显赫的古琴名家,没想到被泼了一身的“冷水” ——古琴讲究对称之美,更重要的是声音并非越大越好。这给予他很大启示,于是专心坐下,从“老琴”中去悟。

  古人对琴之音色之美有很多描述,比如古琴有奇、古、透、静、润、圆、清、匀、芳“九德”之说。王鹏认为,事实上琴具“九德”是不现实的,何况还有相互矛盾之处,不可能尽善尽美。“古琴走到今天,约有‘洪亮空泛’和‘轻微淡远’的现代与古典两大审美观。但是最为难得和最高标准其实是‘中和’ ,这也是我斫琴的一个审美追求。无论何种风格的古琴,‘中和’应该是一个音质的‘基准线’ ,能够使琴刚柔相济、收放自如。 ”很多古琴名家弹王鹏的琴,“均衡”确是一个共识。此外,斫琴师还需要具备音乐、美术、历史、文学等多方面文化造诣。正是如此,才能让许多琴历经数百年乃至上千年,传世下来,至今音润色正,余音袅袅。“结构对了,才会有好琴。古琴的奥妙在于抑扬互补。做好木胎,是让它振动,外面还要做一层灰胎,抑制它振动,这样才能调整出一个中庸的音色。 ”王鹏这样说。

  琴由“琴器”发展到“琴艺” ,继而走向“琴学”的漫长过程,也在历史演进中融进了中华民族的主流文化之中。王鹏说,“琴、棋、书、画、诗、酒、茶是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人们之所以如此看重这些文化,实质反映的是文人们所追求向往的一种生活情趣、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琴,因其深刻的文化内涵居首位,人们爱好琴,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只有注重个人修养得以‘正心’ ,才有可能会上升到‘齐家、治国、平天下’ ,其实琴在不觉中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行为准则。 ”

  近年来古琴渐兴,自从贵为“非遗”更是“斫琴热”四起,难免鱼龙混杂多有唯利是图者,选材不良且无严格时效处理,再加上合成材料的涂饰,甚至射钉枪参与装配也不乏其事。王鹏坚信的是,琴品即人品,斫琴即育琴。没有规范的工艺操作,没有精确的规则尺寸,没有规定间隔的干燥周期,没有论年的制作周期…… “养育”出来的古琴是没有“正心”与“正音”的。“中国的东西就在于变化当中求定求稳,稳定当中求变求化。可进可出,来去自如。 ”王鹏说,古琴是中国“最哲学”的乐器,儒家的中正、道家的清虚、佛家的和融都在其中。

  现在,王鹏在斫琴之余,还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古琴文化的传播中,他邀来友人定期举办“钧天琴韵”古琴演出并编写面向古琴初学者的教材《习琴精要》 。在每天如此繁多的工作中,他总会抽出时间来抚琴自乐,因为在他看来,弹琴和斫琴所追求的极致中庸状态都是很难达到的境界。但就是在这种尝试着无限接近理想的过程中,会教人保持谦虚的心态,这才是古人今人都尊崇的古琴“正心”的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