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村民笑脸 感受时代脉动
——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组织艺术家深入基层
栏目:新气象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雄安新貌 原瑞伦 摄

  河北黄骅旧城镇后仙庄的麦子长势喜人,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知名摄影家原瑞伦在得知盐碱地上的庄稼能长得这么好时,与当地村民杨东进攀谈起来。杨东进说:“现在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生活有奔头、日子有盼头。特别感谢党中央对农民朋友的关心,感谢艺术家给我们拍照片、画像,也希望大家常来我们村做客,等到秋天时麦子金灿灿的,好看!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第十次亲临河北,提出“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5月23日至5月26日,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指导,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组织开展了“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文艺精品创作行动”赴雄安新区、沧州市和石家庄市采风活动,艺术家们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建设工地,身体力行,用艺术的形式记录当下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壮丽篇章。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海英带队参加活动。

  短短6年里,雄安新区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采风团一到雄安新区就奔赴雄安站,了解雄安站建设运营和所在的昝岗片区规划建设情况。雄安站是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具有标志性意义。艺术家们在站台、候车大厅、站外广场,用镜头记录下车站扑面而来的现代化气息。在南文营社区,挥毫泼墨,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任化儒、优秀志愿者谷明珠画了肖像。在沧州市,采风团首先来到了黄骅市旧城镇仙庄片区旱碱地麦田,了解了盐碱地整治、旱碱麦种植推广及产业化情况。风吹麦浪,碧波荡漾,随行美术家拿起手中的画笔,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玉锁和村民杨东进画起了肖像。村民们行走于一望无垠的绿色麦田里,麦苗拔节向上,长势喜人,焕发盎然生机。摄影家一一记录下了村民的笑脸,也记录下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现场创作的《仙庄麦浪滚滚来》等美术、书法作品全部送给了当地广大村民,之后采风创作团还走访了黄骅港、海盐博物馆。在石家庄市,采风创作团一行先后参观了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规划展馆、药明生物、藏诺药业,对于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及主要做法,生物医药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前景有了新的认识,为艺术家们创作充满时代气息、具有河北特色、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积累了素材。在国际生物医药园规划展馆,书画家还举行了书画笔会活动,各展所长。

  原瑞伦说,在后仙庄村,听着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村民杨东进激动的回忆,大家的创作激情也随即而发,不时按动快门记录杨东进在自家7亩麦田里激情洋溢的瞬间;在雄安新区,作为铁路摄影人体验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最大铁路交通枢纽的设施和服务,无人机升空后屏幕上看到雄安的交通大动脉,这就是生生不息的中国故事。黄骅市美协副主席卢红英说,这次采风活动是基层文艺工作者和知名艺术家的一次近距离学习交流,大家共同在生动火热的群众生活中寻找创作素材,在敬佩艺术家高水平创作的同时,也感佩他们对于精品创作的认真态度。此次精品创作行动走进基层,给我们留下了丰硕的作品成果,也提振了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动力。

  参加采风活动的艺术家还有白景生、王巨亭、沉浮、杨振勇、郭勇、张彦斌、张铭等近30位美术、书法、摄影文艺工作者。

  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祁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时代意义、实践意义,对河北来讲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我们要奋发有为、积极创作,用我们的画笔记录当下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壮丽篇章,彰显我们文艺的力量”。他说。

后仙庄农民杨东进 王海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