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文艺之光”孕育“文艺之花”
栏目:新作为
作者: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联合拍摄微电影《我在钦州等你》,到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再到有重点地支持推动精品创作……近年来,广西钦州市文联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职能和作风转变,团结凝聚、动员引导广大文艺志愿者,推动全市文艺惠民服务高质量发展。

  “协助钦州市委宣传部成功与马来西亚关丹市联合举办我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一次外事活动——‘两市双日’文化交流,联合拍摄微电影《我在钦州等你》;积极策划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刘永福诞辰180周年、纪念冯子材诞辰200周年、纪念冯敏昌诞辰270周年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感党恩·跟党走’书画展、文艺晚会等系列文艺活动;每年邀请中国摄影名家深入钦州城乡直接服务钦州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举行‘百越钦州·坭兴飘乡’‘百年初心·百人行摄’等系列大型摄影艺术进基层活动10场次,区内外反响强烈……”广西钦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桂丽如数家珍。

  目前,钦州市拥有文艺志愿服务团队17个、文艺志愿者3200名。两年来,共计开展文艺采风、文艺培训、文艺展演、文艺廉政、文艺扶贫、“戏曲进乡村进校园”等文艺志愿服务近1000场次,参与服务活动的文艺志愿者4600多人次,惠及群众40多万人次。”邱桂丽表示,钦州市文联通过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文艺惠民、文艺志愿活动蓬勃开展,市、县(区)文联系统完善文艺志愿服务机制,新文艺群体不断壮大,构建了钦州文艺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全市有9个荣获‘广西特色文艺之乡’和广西命名的31个文艺村、20个文艺户的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实施;与中国摄影名家一起成立首个中国摄影名家社区文艺志愿服务站,成为中国摄影名家创新基层服务的‘试验区’,这是中国摄影人自觉承担文艺‘培根铸魂’的时代使命,探索更新、更实的志愿服务方式的有益尝试。”邱桂丽说。

  近年来,钦州市文联高度重视文艺人才的思想情操和创作能力“两兼顾”,人才培养“档次提升”。邀请当代著名作家王蒙、陈建功、徐贵祥,摄影名家李舸等走进钦州开设讲座;在业务能力提升方面注重梯队建设,充分发挥各协会领军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将有潜力的中青年文艺人才“送出去”接受高层次培训;注重鼓励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在社会上积极开展各类培训班,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文艺创作当中;加大“文艺两新”人才培养。延伸工作手臂,搭建“文艺两新”服务平台。邱桂丽说:“2021年,在各协会换届中大胆使用有担当、有奉献的文艺人才充实到各协会主席团中,充分激活了‘文艺两新’的创新创造活力,‘文艺两新’参与文联各项文艺活动的人数比例明显提升,从而推动文艺工作链条有力向基层延伸。”

  如今,钦州市文艺创作结出“繁花硕果”。全市1000多名会员创作发表了近6000件文艺作品,其中在国家级报刊上发表作品250件、省级报刊发表作品1500多件,共有429件文艺作品获得宣传文化部门颁发的省级以上奖项,其中国家级奖70件、省级奖359件。大型粤剧《刘永福·英雄梦》《冯子材·南关魂》,海歌采茶剧《幸福女孩》、大型海歌剧《窑变》、现代舞剧《窑变千彩》《隐蔽出击》、坭兴鼓书《画魂》《新来的女书记》,谢凤芹出版的《国柱冯子材》《虎将刘永福》《大儒冯敏昌》《上将黄明堂》等“北部湾名人”系列丛书,吴世林的报告文学《永远的白海豚》,苏宏发的歌曲作品《月亮湾》,坭兴陶《蟾戏瓜园》……市属各文艺家协会主动作为,一件件“钦州制造”的艺术精品、“文艺之花”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