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力让科幻变为现实
栏目:前沿
作者:海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办,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思南读书会、全国少儿科幻联盟承办的“科幻:阅向未来——想象力让科幻变为现实”阅读分享会日前在上海思南文学之家举行。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慈欣视频寄语。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晋康、副院长超侠,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会长顾备,全国少儿科幻联盟发起人陆杨,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秘书长陈柳岐等作家、翻译家、阅读推广人与会对谈,与读者分享科幻的乐趣与思考。

  早在一百年前,科幻小说便预言了人工智能的诞生,而在今天,许多科幻中的预言正在飞速变成现实。人工智能不仅能处理一般性的工作,就连画画、写作、编程这样需要创造力的工作也越来越熟练。难怪有人会发出这种惊叹:人类或许即将被人工智能全面取代。不仅如此,无人机、智能手机、虚拟现实、3D打印……这些技术也都是从科幻走向现实。科幻成功预言了科技发展。

  论坛嘉宾就科幻阅读对自己的人生、对青少年的启迪,以及AI从科幻走入现实生活,如何看待人类与未来的关系等话题谈起,给读者一场脑洞大开的科幻盛宴。其中,科幻与青少年的关系是嘉宾关注的一个焦点。“科幻,只要接触它,就有一种让人不得不爱的根本原因——想象力。青少年尤其如此。激发想象力,形成跳脱的思维方式,以及科学理性的逻辑方法,能让我们体验到不一样的生活。”王晋康说,当今中国,当年看着“我们”这代的作品长大的科幻迷,如今都已三四十岁,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了优秀的科学家、作家、编辑、影视家,科学企业、技术企业的企业家等等,科幻能给青少年的未来打下创新的基础。

  “科幻是无所不在的,是面向未来的科学想象力,只要你面向未来,基于科学,任何想象力都是科幻。”顾备表示,现在的高科技曾是原来的科幻,如果把一些科幻的逻辑注入到产品研发中,它就是下一代的高科技产品。所谓黑科技无非是你比别人多了一点想象力,并让它落地了。

  “无论是比尔·盖茨还是马斯克,他们的成功就在于能用科学的方法把少年时科幻里的想象力变为了现实,科幻的魅力在于它有极大的可能性成为现实。”超侠指出,科幻的魅力正在于让你通过脚踏实地的科学去触及天马行空的幻想。

  如今大火的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未来也引发嘉宾热议。“现在ChatGPT大火,前天有人采访我,问ChatGPT对你的科幻有没有什么启发?我实话实说,没有启发。”王晋康说,“科幻能思考世界,预测未来,但能不能改变未来,现在不好说,至少科幻能够让人做好心理准备。从小看科幻的‘科幻人’,对今天的时代已经有心理准备了。”

  顾备表示,人工智能未来一定会在教育领域深耕,并且极大地改变教育生态。未来很多职业或许被颠覆,比如原画设计师、3D建筑设计师、教师等等。人类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在未来的一百年里螺旋式渐进,人类帮助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也会帮助人类继续开发我们的大脑。

  陆杨认为人工智能未来可以从两个方向看,一个是正向,它会变成如最老的科幻电影《机器人5号》,那种“二哈式”的,开心的机器人,特别受欢迎,充满了乐趣;另一种是如《终结者》里的危险的机器人,我们要思考的是,在出现两种情况的时候,人类如何与之相处?和它们比,人类有很多短板,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接受和怎么和它一起进化?

  陈柳岐表示,AI时代对人类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机遇是它确实给我们提高了工作效率,充实人类的知识领域,它能拓宽个人的知识盲区,给人以引导,这方面应该拥抱它。只是在拥抱它的过程中,还要去做好使用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