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时代 献艺为人民
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历经三年沉淀,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再次重启。4月21日,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文学艺术院、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晚会在上海文化广场举行。

  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权威性的戏剧表演艺术专业奖项,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自1989年设立起,始终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是致敬艺术经典,宣传德艺名家的重要平台。本届组委会共收到申报剧目68台,参评演员118位。在以“礼赞新时代”为主题的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晚会上,尚长荣、奚美娟、岳美缇、许承先、谢涛、魏松、谷好好、辛丽丽等著名表演艺术家一一揭晓奖项并为获奖演员颁奖,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演员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颁奖盛况。

  94岁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奇获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特殊贡献奖。在本届各奖项角逐中,胡维露获主角奖榜首,吴正丹、张怡、万正红、张佳春、张露、唐诗逸、朱福、佟瑞敏、章益清获主角奖;配角奖榜首为小翁双杰所获得,顾亮、杨春荣、樊婷婷、丁美婷、范祎琳、朱红星、蔡瑜、华渭强、许海俐获配角奖;顾芯瑜、刘李优优、谭一梅、杨萤、笪雪莹获新人主角奖;尹春媛、黄兆函、徐均朔、范雅婷、王炜佳获新人配角奖。活动充分显示出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扶持新秀成名家、推动名家成大师”以及“表彰昔日的台柱子、尊重今天的台柱子、扶持未来的台柱子”的办奖旨归。

4月21日晚,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晚会现场。 

  各剧种百花齐放,彰显全国广大戏剧工作者的努力及成绩

  作为上海著名文化品牌之一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截至2019年度已举办了30届。2020年至2022年间,全国各地的广大戏剧工作者在舞台演出活动受到较大影响的同时,依然奉献了一批高水准、高质量的精彩演出,共同助力了上海线下演出市场的持续繁荣。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激励广大戏剧工作者全身心投入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对2020年至2022年间在上海市正式线下公演的各类戏剧剧目中的参评者进行集中评审。评委们对所有参评对象进行了广泛、充分的评议并集体投票,产生了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奖名单。

  据统计,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参评剧目68台,其中,上海剧目27台,外省市剧目41台。按种类分,戏曲类剧目31台,涵盖京剧、昆剧、沪剧、越剧、淮剧、黄梅戏、粤剧、川剧、豫剧、婺剧、锡剧、柳子戏等10多个剧种;话剧、儿童剧、滑稽戏共28台;音乐剧、舞剧、歌剧、杂技剧共9台。本届参评演员总数118人,其中,参评主角奖的55人,参评配角奖的35人;参评新人主角奖的12人,参评新人配角奖的16人。上海院团演员40人,外省市院团演员78人。

  本届参评剧团、剧目覆盖面广,各剧种百花齐放,舞台表演样式多元,充分显示了上海这个演艺“码头”的强劲吸引力。从参评单位来看,申报院团既有“国字头”院团,也有地市县级院团,还有稀有小剧种首次亮相,体现了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海纳百川的精神。此外,相当数量的民营院团参评,也显示出近年来民营院团繁荣发展的势头。 

  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委会主任、上海市文联主席奚美娟,评委会副主任谷好好、吴孝明、杨扬、滕俊杰在颁奖晚会红毯入场仪式上向观众致意。 

  从剧目来看,延续了近年来现代戏的强劲创作力。这些剧目遵循了现实主义创作规律,反映了当今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浓郁的生活气息、生动的舞台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特别是在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广大戏剧工作者更是以极大的热情创作了大量致敬百年、心声向党的精品力作。

  在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申报中,有2部音乐剧、3部舞剧、2部杂技剧参评。一方面反映出近年来上海的演出市场音乐剧、舞剧异军突起,特别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杂技剧作为在演艺市场新兴的剧种,表现也十分亮眼。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些艺术种类的表演水平在提升,更加注重戏剧化表达。随着艺术的发展,相信在舞台上还可能出现非传统意义上的表演样式,今后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将进一步开阔视野,扩大包容性和接纳度。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自成立初就一直坚持艺术标准的权威性和“公开、公平、公正”的纯洁性,并一直在不断完善评选机制、工作纪律准则,为公平公正夯实基土。通过深入调研和有效改革,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评选制度得到再度优化,“一届一聘”“门类均衡”“随机抽选”等机制的施行进一步提升了奖项的权威性、公信力和纯洁度,为新时代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提升标识度、加强辐射性、提高竞争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届评委会共计27人,除主任及4位副主任外,其余均从176人评委库中,按表演类、创作类、评论类、艺术管理类分别抽取,加上多位中青年编剧、演员的加入,使本届评委会的年龄结构更合理、专业结构更均衡,从而使评选结果更科学、更民主、更公允。

中国剧协、上海剧协名誉主席尚长荣现场演唱《丹心一片民为本》。

  颁奖晚会节俭务实,体现精品化、数字化、创新化、互动化

  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晚会秉承“节俭、务实”的原则,以“精品化、数字化、创新化、互动化”为目标追求。

  颁奖晚会首设红毯入场仪式,在秉持经典性和艺术性的同时,充分契合当下数字城市的时代发展方向。一条名为“复兴之路”的数字红毯第一次出现在上海文化广场复兴中路主入口,一路延展至主剧场门前,彰显出独特的意蕴风采。首次采用的“数字红毯”由最新CG特效等创新制作呈现,不仅为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别样的观赏体验,更为戏剧艺术注入创新动能。16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历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奖代表,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委、提名奖演员,相关中外剧组主创代表、特邀嘉宾等盛装出席,走上红毯。

  一曲最新创作的《白玉兰之歌》拉开了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晚会的序幕。歌曲由青年艺术家蓝天、黎安、刘恋主唱,美妙的旋律、深情的歌声引来现场众多观众齐声应和。颁奖晚会呈现了一系列精心创排的节目。沪苏浙皖四地文化文脉相承、血脉相亲,相互间艺术交流密切的同时又保持了各自的特色和特长,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越剧名家蔡浙飞,四地艺术家为观众带来一场名家戏曲联唱《春艺江南》,展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著名滑稽表演艺术家王汝刚和他新收的两位德国“徒弟”带来了情景小品《小老外的白玉兰梦》,体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强大吸引力。上海京剧院京剧名家李国静、优秀青年演员炼雯晴和宋罡、余笛、王志达3位男中音歌唱家组成的“力量之声”组合,用出人意料的交叉沉浸方式高质量地演唱了《梨花颂》《今夜无人入眠》,东方国粹与西方经典碰撞,京剧与美声跨界联动,给予观众独特的艺术享受。中国剧协、上海剧协名誉主席尚长荣现场压轴演唱了《丹心一片民为本》,表达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的初心与使命,为观众奉上荟萃艺术精品的浓浓心声。

  今年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将特殊贡献奖颁发给94岁高龄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奇。陈奇是一位有着77年党龄的老党员,中学时期就被中共地下组织创办的洪流剧社吸收为演员,并开启了她的戏剧事业,一投身就是75年。她也曾作为播音员向世界播送了上海解放的消息。陈奇师从戏剧大师黄佐临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将求真务实、抱朴守正的戏剧精神践行在舞台工作中,为观众塑造、奉献了大量优秀的人物形象,成为无数人心中慈祥而亲切的“国民奶奶”。

  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越剧名家蔡浙飞戏曲联唱《春艺江南》。

  志愿惠民,“和观众见面是庆祝获奖最有意义的方式”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戏剧文化,发现扶持优秀戏剧表演人才,同时深扎基层、服务社会,努力用戏剧艺术这条纽带将专业的成果与群众的需求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为鼓励文艺家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海白玉兰戏剧奖艺术团自2015年开始,每年组织一批获奖的中青年戏剧家在当年的颁奖活动前后,深入基层演出。

  在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结果揭晓的次日,上海白玉兰戏剧奖艺术团立即再度开拔。4月22日、23日,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组委会办公室组织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部分获奖艺术家及特邀助演演员奔赴上海“五大新城”中的嘉定和松江,举办“礼赞新时代”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奖演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专场,在盎然春意中,与当地的观众一起,见证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之花的又一次绚丽绽放。

  为期两天的文艺志愿服务公益演出,节目涵盖了京剧、昆剧、越剧、淮剧、锡剧、豫剧、柳子戏、话剧、儿童剧、小品、独脚戏、舞蹈、男女声二重唱等丰富多样的戏剧种类与演出形式,既有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参评剧目精彩片段的再度演绎,也有剧种经典唱段、演员拿手绝活的精彩展示,更有艺术家们为本次专场演出用心排演的新作品。

  5月下旬至6月上旬,还将有10部由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奖演员出演的优秀剧目在上海进行集中展演,把名家云集、剧种荟萃的艺术盛宴送到百姓家门口。这项活动也是本届白玉兰戏剧奖推出的新举措,旨在进一步拓展该奖的外延和影响,进一步为全国各地的戏剧工作者搭建展示交流以及与观众沟通的平台,把戏剧艺术家的节日变成人民共享艺术的节日。

  4月23日,在位于松江区的上海保利云间剧院,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胡维露和第26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奖获得者罗晨雪表演昆剧《牡丹亭》选段《如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