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插画
——首届全国插画扶持计划优秀作品展在广州举行
栏目:推介
作者:陈济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Linda的一天 林小燕

  2月23日至3月14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联和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办的“你好,插画”——首届全国插画扶持计划(CIAC)优秀作品展在广州图书馆举行。

  首届全国插画扶持计划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及海外华人插画创作者们的高度关注,共收到3000多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表现手法多元、创意十足的原创插画作品。历经3个多月的初评、复评、终评,共甄选出200余件优秀作品进行出版和展览,以期展示最独特、最优美、最人文的中国故事,呈现当代中国插画艺术的最新发展,推动东西方艺术形式的融合。

  本次活动设有4个大类的奖项,分别为“金、银、铜”奖、“读懂广州特别奖”、“优秀奖”、“入围奖”,共有75名作者获奖。其中,备受瞩目的金奖花落刘振民的《万龙谷》,银奖由陈东的《粤食记》、罗德西的《小纸箱的一生》摘得,胡特的《维摩诘经变》、邱植涛的《西游记——大闹天宫》、林小燕的《Linda的一天》获得铜奖;“读懂广州特别奖”则由Rao克力等5组作者获得。

  “首届全国插画扶持计划(CIAC)”旨在挖掘、发现和推广原创插画。活动被纳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香港特区政府、澳门特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中。本届活动特设的“读懂广州”主题,是一次让插画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变化的有益且有趣的尝试,旨在为花城广州的市民生活添加绚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