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印度洋吹来的艺术之风
——“嘟嘟啊渡渡——国际自然艺术展”举办
栏目:视线
作者:张乙千  来源:中国艺术报

  历史上第一个被人类蚕食灭绝的鸟类动物——渡渡鸟,消失于17世纪末的南印度洋。它是恐龙之外最为著名的已灭绝的动物之一,仅生存在南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如今,我们虽无缘再见其鲜活的身影,却可以透过南印度洋吹来的艺术之风,感受这一传说中温柔、笨拙、体态丰满的可爱生物。即日起至3月12日,杭州仓美术馆与AAmA国际艺术委员会在杭州仓美术馆举办南印度洋人文历史图像、绘画与影像艺术展览“嘟嘟啊渡渡——国际自然艺术展”,展现了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法属留尼汪、塞舌尔、科摩罗5个南印度洋岛国的艺术生态。

  4个展馆分置了5个国家的人文艺术。1号展馆“渡渡鸟的家乡”主题是毛里求斯自然生态与艺术生态。展厅中有6只不同“国籍”渡渡鸟的装置作品,它们展现出第一次发现毛里求斯岛的葡萄牙,以及在荷兰、法国、英国、中国、印度等国家影响下所形成的当地人文历史。

渡渡2 萨伊·侯赛因(毛里求斯)

  18件描述渡渡鸟历史故事的图片,由昆虫、羽毛和狐狸骨头组合的“渡渡”鸟头,毛里求斯艺术家萨伊·侯赛因展现渡渡鸟的作品,以及中国艺术家洛齐以渡渡鸟原型创意的作品“福”等,组成了1号展馆一片“渡渡景象”。艺术家们正在以各自的创作方式参与和保护地球,警醒人们不要让渡渡鸟的历史悲剧再次在未来发生:萨伊·侯赛因的作品斑斓艳丽,画面中的渡渡鸟和海滩贝壳充满岛国的人文风情;洛齐则是旅居欧洲的艺术家,他多次访问南印度洋,是中国为数不多研究南印度洋艺术和克里奥尔艺术的学者。

  克里奥尔又是什么?法属留尼汪艺术家查理·李斯邱灵在原始麻布上绘制的10件“脸谱”悬挂在展厅中,代表了南印度洋的多文化民族聚集的景象——即克里奥尔文化。这些“脸谱”分别描绘了来自非洲、欧洲、亚洲移民的血缘交融,它们既是原始的,也是现代的;既是非洲的、亚洲的,也是欧洲的,是混合血缘的“克里奥尔人和克里奥尔艺术”。另一位法属留尼汪艺术家姆瓦特姆的作品则制造了一个个梦境乐园。画面中描绘的细节和碎片呈现出具有肌理的魔幻效果,使读者从视觉的理解转化为“触觉”的感受。

  2号展馆以15位法属留尼汪岛艺术家作品集中展现了文化多元的克里奥尔艺术。艺术家的作品代表了南印度洋艺术的各种面貌:多民族的脸谱和多文化背景下的生活,构成了法国移民艺术家查理·李斯邱灵的作品,他描绘的场景充满了“克里奥尔”故事;具有多重血缘的雕塑家米卡尔·博耶的作品也有着多元文化的背景,其石雕中“镂空”的形象,象征中国石狮子嘴里所含的石球,表达了自己对中国艺术的向往。具有中国血统的法国画家卡口·瑞则喜欢用单色的水墨效果写生,展览中的作品描绘的是他曾访问中国时所见的场景。

  非洲移民艺术家理查德·里亚尼是法属留尼汪最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其作品并不刻意强调非洲身份,鲜明色彩的抽象线条展现了非洲艺术家天生具备的符号表达能力。艺术家斯特凡·肯克尔虽是欧洲移民,但作品同样具有鲜明的非洲色调:大色块的分布、人物造型和五官细节的独特处理,所描绘的对象无疑是非洲形象。画面中强烈的红黄蓝三原色分布也呈现出类似于蒙德里安早期作品的效果。每幅作品都表现着艺术家本人对自己文化和身份的追溯和强调,这种艺术现象就是南印度洋克里奥尔艺术的特征。

  穿过在第3号展馆上映的第19届AAmA全球展影像展播,第4号展馆集中展示了马达加斯加、科摩罗和塞舌尔国家的艺术作品。嵌入墙内的“门”作为塞舌尔国家重要艺术家查尔斯·渡渡的代表作品,为观众打开了陌生的艺术世界之门。跨过“门”,可以看到马达加斯加和科摩罗的影像,这两个国家没有国家和政府级别的美术机构,也没有美术教育或美术馆,不过人们可以通过艺术家作品、实物(手工织物、木雕)、影像了解他们丰富的艺术生活。在视频展播间,观众还可以看见马达加斯加摄影师弗朗索瓦·莫雷尔拍摄的视频,以及介绍科摩罗社会风情的视频,并了解南印度洋多彩的风土人情。

福·洛齐字迹10 洛齐(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