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声解锁太空的色彩
——听新时代航天歌曲有感
栏目:品味
作者:洪莉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太空是什么颜色的?我用歌声来告诉你。如果说壮志凌云的《出征太空》是红色的,和热血一样沸腾;那么童谣般的《摘一捧星星回家》就是一抹明亮的樱草黄,像童话一样美丽;静谧辽阔的《问天》,则是深邃的海天蓝;而骄傲自豪的《英雄,中国航天人》就是一道幸福的风信紫。

  呼啸而来的风和脱口而出的祖国,交织出《出征太空》豪情逐梦的惊艳曲调。这首由陈道斌作词,张秦作曲,张秦和张京演唱的中国航天员壮行歌,一入耳,就被那如虹的气势,激得血脉偾张,每一个毛孔里都注满了骄傲,洋溢着飞天梦圆的无上荣光。然而,历史不会忘记,这成功的背后,充满着怎样的心酸和困苦,有着怎样令常人无法想象的付出,甚至牺牲。一句“此刻心情多么激动亲爱的祖国你最懂”背后,是多么汹涌澎湃的热爱与感动。

  起初听《出征太空》,不明白为什么这首歌里有那么多“祖国”?细想之后才懂得,这不是有意的安排,而是真情的自然流露。我们为什么要探索太空?因为太空中不仅藏着宇宙的过去,也透露着我们居住的这颗蓝色星球的历史与未来,让我们站在更高的维度上审视当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祖国”处处都在,却不会常常挂在嘴边。我们津津乐道的,是更加具体的人和事。可是,一旦我们的视角转向太空,对于如此伟大的事业来说,任何个人都是渺小的,祖国才是我们实现梦想的力量源泉,祖国才是我们逐梦星辰大海的起飞的平台。“逐梦敢上苍穹”“巡天何惧九重”的豪情并非我们所独有。只是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国度,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才有机会见证这伟大的功业。从“婵娥奔月”的神话,到“飞天梦圆”的现实,这条路上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日益强大的祖国。《出征太空》对于中国航天员来说,是一首壮行的歌;对于14亿中国人来说,是一首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歌。我们在歌声中燃起的激情,获取的力量,会指引我们踏上更高更远的征途。

  “今夜妈妈就要出发,到太空那个新建的家”,李芯净含清脆甜美的歌声,就像鲜艳的红旗上,那五颗明丽的星星。《摘一捧星星回家》由郭晓勇作词,罗其鹏作曲,童谣般的歌曲写得实在是高明。创作者用“种菜种瓜”“保重身体”“乖巧听话”等很日常、很生活、很接地气的语汇,去打开“太空生活”这个高大上的主题。正所谓“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真正的高手,都懂得反其道而行之。更妙的是,《摘一捧星星回家》以孩子的口吻,记录了一场宇航员妈妈出征太空前与女儿的对话,无形中引发了听众更多情感上的共鸣。我们会惊喜地发现,原来宇航员跟我们差不多——他们也种菜种瓜;也希望孩子乖巧听话;他们的家人,最关心的,也是他们的身体健康。“越平凡,越不凡”,歌声中的一切,与我们的生活越贴近,就越能证明祖国的伟大,时代的伟大。

  当“回来时摘一捧星星,送给祖国、我和爸爸”穿过耳膜的时候,我“嫉妒”了。怎么能处理得如此恰到好处!如果说以平凡写不凡,是整首作品的大策略,那么结尾这句,就是一个惊艳的转身,一枚意料之外的彩蛋。当我们都习惯了家常似的温馨之后,创作者突然安排了“摘星星”这个童话里才有的情节。惊叹之余,让我们不禁莞尔,摘一捧星星就像采一束鲜花一样自然。在这样的歌声里流连,心情像抹了一层明媚的樱草黄,香醇得像一个梦。

  清甜的童声飘远,夜空中传来深邃浪漫的《问天》。这首由马国文作词、连向先作曲、刘罡演唱的歌曲,以“天和问青天”的方式,打开了“天舟天和情相牵”“盛世越超正空前”的华夏新篇。《问天》以拟人化的手法,再现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对接成功的历史时刻,给人耳目一新之感。除此之外,创作者还巧妙地借助“嫦娥舞翩跹,万众尽欢颜”的欢乐场景,串联起了历史和现实,丰富了作品的内涵,提升了作品的境界。

  《问天》的歌词和旋律,充满了浪漫典雅的东方气质,有一种春风化雨般潜入灵魂深处的感染力。古典风韵与太空科技的碰撞与融合,为我们的认知和体验,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这首底蕴深厚的赞歌,是古老而年轻的中国,最生动的特写。每一次聆听,都宛如穿行在海天间那一片深邃辽阔的蓝。

  “这是最远的出差,这是最美的旅程”,缀满星辰的歌声迎面飞来,璀璨了辽阔的梦想。这首由肖远骑作词,张秦作曲并演唱的《英雄!中国航天人》,洋溢着幸福。那一声声一句句“在神舟热吻太空,唱一曲世界恋歌”,流露的是中国航天人掩饰不住的喜悦,更是14亿中华儿女千年梦圆的骄傲和自豪。艺术的尽头是情感,那些如有神助的妙语,那些摇曳心灵的旋律,一定源自于呼啸在创作者血脉和心跳里的感动。而这份感动,又是千千万万份拼搏和努力汇成的心流。不要问,为什么幸福的骄傲里会有泪光?因为,经天纬地的豪情里,有太多太多的汗水和心血。《英雄!中国航天人》,是热血的红和海天的蓝融汇而成的风信紫。

  不得不说这组新时代航天歌曲,以不同色彩,描绘出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的灿烂未来,这些歌虽然风格各异,但抒发的自豪感、使命感、幸福感是高度一致的。感谢词曲作者和演唱者为我们奉献出这组优秀的航天歌曲,我相信还会有更多的航天歌曲以更美的色彩,为我们打开太空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