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晨:做无愧于时代的陶瓷文化传播者
栏目:两新关注
作者:本报记者 张瀚允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2虎年生肖瓷设计《福虎献瑞》 章晨

  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联合主办的“今日中国”艺术周首场活动近日在墨尔本大洋艺术中心举办。作为“今日中国”艺术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之路”——中国陶瓷非遗传承人艺术作品展展现了中国陶瓷丰富的设计理念和超凡卓越的工艺技法,集中呈现了中国优秀陶瓷艺术。同时,配套澳洲展览的“互鉴·共融”——2022景德镇“洋景漂”陶瓷艺术作品展也于近日在江西省景德镇市举办。作为两项展览的总策展人,“忙碌并快乐着”是章晨近年来的常态。章晨现任景德镇市新文艺群体协会副主席、景德镇市珠山区景漂陶瓷党支部书记、景德镇市新青年湖田瓷社社长。从无数青年景漂陶瓷工作者的一员,到成为站在中国文联平台上向世界讲述陶瓷艺术的主角,用章晨的话来说,这是“不太可能达到的成绩,却在我身上梦幻般实现了”。

  2015年,章晨创立了景德镇市新青年湖田瓷社——一所凝聚全国青年艺术人才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旨在发现和凝聚全国青年艺术人才,促进跨界设计艺术融合,做好陶瓷文化传播和弘扬工作。2019年,章晨带领团队策划了“瓷之纹”系列展览。经过两年磨炼与成长,在江西省文联和景德镇市各部门的支持推动下,2021年,“瓷之纹”清代陶瓷展作为由中国文联和中国外文局主办的“今日中国”艺术周的重要对外文化交流展,面向国内外线上启动,展览正式更名为“传承之路”——中国清代陶瓷纹饰艺术展,并于去年11月在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这对章晨而言是很重要的一个人生转折。

  “最初接到景德镇市文联发出的策展人邀请时,了解到这是要向中国文联汇报的重要展览,我很激动,但又认为项目不太可能落地,因为展览的规格太高,许多方面都还是空白,展览的主题、内容、实施方案等重要内容都需要由我来设计和撰写,这也意味着各级领导对我的充分信任。我大概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展览的策划书。之后,市文联带着中国文联的指示和建议回到景德镇,我们一次次上会讨论展览,也一步步优化展览内容。在历时7个月的策展过程中,我从不计个人得失和回报,只求脚踏实地做好展览,讲好陶瓷故事,因为这是组织对我的认可和鼓励,更是期许。”章晨说。

  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的展览启动仪式上,面对22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和驻华大使,有一个15分钟时长的现场讲演环节,是策展人为中外来宾和媒体讲解展览,这是章晨终生铭记的“亮点与光环”:“讲述策展思路,以及如何用现代审美去解读传统中国的陶瓷文化和纹饰艺术,感受中华陶瓷纹饰设计的智慧和工艺的精神,感受中西方在海上丝绸之路贸易进程中的文化互动……我在开幕式上的解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用陶瓷文化语言促进中西方文化互鉴,民心相通。”因为在重大文艺活动中的突出贡献,章晨也在江西省文联一年一度的文艺工作评选中被评为“江西省文艺工作先进个人”。

  近几年,章晨积极组织陶瓷文化的国际传播交流工作。连续开展了2017年、2018年、2019年“新蓝”——中德陶瓷跨界设计交流项目,先后3次受邀赴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进行设计教学、讲座和策展工作。这样有益的跨国跨界交流也源于一段让章晨难忘的经历。2016年,国际著名设计师、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院长克劳斯·海瑟教授来景德镇调研,这在章晨等人眼中是遥不可及的专家。“我问克劳斯·海瑟教授要不要尝试青花创作,他委婉拒绝了我。后来他的助手先行尝试,克劳斯·海瑟教授才产生了兴趣。从起初的尴尬到后期他对青花瓷的热爱和执着,让我很受感动,更开始了我们此生的忘年之交。2016年,他打车从湖南长沙来景德镇,我们进行了整整7天的陶瓷合作创作;再到2017年,他正式邀请我到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担任特聘教师, “新蓝”——中德陶瓷跨界设计交流项目也由此成立,从而开启了2017年至2019年每年一届的中德教师德国设计交流工作。”章晨回忆道。

  2019年,作为奥芬巴赫设计学院的特聘教师和中德“新蓝”项目负责人,章晨发起并组织10名来自不同省市,具有不同的设计理念和工艺技能的高校教师赴德国进行设计交流和教学工作,促进中外教师跨界设计和教学共建,将传统陶瓷文化与国外视觉设计有效连接,兼容并蓄。“我想让这些高校教师向德国师生展示中国的传统陶瓷技艺,另一方面,也想通过境外跨界交流融合,培养美美与共、互鉴共融的陶瓷文化交流气象,这是从无到有的开拓,亦是传播路径的探索。”章晨说。

  “新蓝”项目的开展,既是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陶瓷文化,又为传统陶瓷艺术的当代发展引进了跨界设计思维方式,中外青年师生在此打开了胸襟和眼界,共同参与到互鉴共融、美美与共的新时代发展浪潮中,为激活中华陶瓷文化的深厚底蕴、实现陶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了实践性探索。2020年开始,由于疫情原因,该项目不得不暂缓脚步。

  经历过很多曲折和坎坷,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能量,一路走来,章晨不但是一名“文艺两新”领域的陶瓷艺术工作者,也成为一名奋进在陶瓷文化国际传播领域的艺术策展人、一名凝聚全国青年陶瓷工作者的青年代表。如今的新青年湖田瓷社在江西省文联、景德镇市文联的推动下,已成为江西省文联的“文艺两新”联络单位,江西省文联也建立了联络人培养制度,由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作为其联络人,关心、帮扶青年成长。基于此,在中国文联、江西省文联主办的全国、全省“文艺两新”人才培训班以及新文艺群体职称申报等重要工作中,江西省文联、景德镇市文联都会给予该社大力扶持,给予学员推优名额和申报通道。而章晨也不负众望,在前行之路上不仅能稳中求进锻造自身和平台实力,更是勇担行业责任,凝聚“文艺两新”和景漂青年人才,帮助、赋能和引领青年成长。

  诸多头衔在身,诸多职务在肩,让章晨更加认为不能辜负大家对他的信任与期望:“文联系统是给予我力量的家,中国文联、省市文联都在助力我们前行和成长,这是一个相互赋能、携手共进的过程。我更应有去服务社会,带动新文艺群体、景漂群体的责任与担当。老话说,天道酬勤。英雄不问出处、不看年纪、不看出身,只看我们在这个时代是否有前行的激情和社会的担当,这才是最重要的。”走在传承之路上,将会有更多像章晨一样的“文艺两新”艺术工作者,在各自领域发挥光热和智慧,付出激情和汗水,在新时代百年奋进新征程中,怀揣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