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荟萃“天地人和”气象
栏目:推介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路(中国画) 边凯

  继“大道不孤——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之后,中国国家画院精心筹划组织了又一学术品牌活动——11月16日至25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的“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举办。展览展出23位艺术家的中国画、书法、篆刻、雕塑作品130余件,既展现当今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才华,又荟萃了“天地人和”的艺术气象。

  “‘天地人和’以展览的形式,将全国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凝聚在一起,从一个侧面展现当今年轻一代艺术家的学术态度、创作理念、思想高度以及精神追求,呈现他们对艺术的思考、感悟和艺术语言的表达,既为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窗口和平台,同时也为当代美术创作研究提供了一个横断面,具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表示,未来,中国国家画院还将持续关注青年艺术家,发掘、推广艺术界的新生力量。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艺术家是用作品来说话的,如果一个人的心中没有大义和真情,手上没有功夫,追求中没有创新,是创作不出好作品的,正如展览主题“天地人和”,展出的作品体现着时代精神、散发着人格气象,也渗透着我们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中国书协顾问胡抗美认为,展览中的作品充满了生机活力,朝气蓬勃,并体现新时代的精神,对广大艺术家也是一种促进和启发,这个展览对中青年艺术家的成长具有助推作用,相信会在艺术界产生巨大影响。“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物质富足,图像信息极其丰富,足不出户就可以纵观整个中华文明史,这对艺术创作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可能性;同时我也会有一些困惑,这些困惑更多来自一种选择,即要求年轻艺术家要更多地打破自己已有的知识结构壁垒,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参展艺术家代表边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