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语境中的当代人文艺术教育
栏目:观察
作者:谢纳  来源:中国艺术报

  长期以来,关于艺术教育的基本理念、性质特征及教育实践等问题,尚存在诸多有待解决的争议和分歧。因此,如何解决这些争议和分歧,如何走出理解上的误区,改变模糊歧义的状况,以达成比较明晰的共识,就成为当代艺术教育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立德树人和美育教育的语境出发,探讨当代艺术教育问题,将有利于我们理解和把握当代艺术教育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走势,回答和解决新时代语境中如何做好美育和艺术教育的时代命题。

  思政教育语境中的人文艺术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认识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是在强调思政教育重要性的前提下提出的“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重大党和国家教育大政方针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要把思政教育作为高校教育培养人的前提性工作来提出?这是因为,高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高校。“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无疑是关系到高校教育的根本性质的大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各项工作的根本性要求,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文化政治思想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方针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新时代大美育教育理念,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当代艺术教育必须遵循方向正确、美育育人、全面一体的建设原则。所谓方向正确是指,要充分认识到美育绝不仅是“唱唱歌跳跳舞”的单纯娱乐活动,要牢牢把握美育培养社会主义新人的大方向,明确美育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将学校美育工作提升到“立德树人”的政治高度。所谓美育育人是指,美育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的教育,美育是提升审美素养、陶冶道德情操、涵蕴精神心灵、激发创造活力的全面育人教育。所谓全面一体是指,在坚持方向正确和美育育人的基本原则下,将美育落实到学校教育的不同学段和不同层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将繁荣发展文学艺术事业的重要意义提升到一个崭新的历史高度。站在新时代的历史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学艺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在国家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新时代历史语境下,艺术教育要肩负起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时代使命。

  审美教育语境中的人文艺术教育

  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美育?“人文与美育”融会贯通是新时代美育的重要特征,这是理解当代艺术教育的关键。因而,当代艺术教育绝不仅仅是“技艺、演艺”教育,而是“美育与人文”教育,是人文艺术审美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以美育人”和“以文化人”中,最为关键的是“美”与“文”,“以美育人”是指以情感为中心的全面的人的教育,所谓“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以文化人”是指以文明为内涵的“人文化育”,所谓“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新时代美育理念内涵更加丰富,可以概括为:思政美育、人文美育、道德美育、艺术美育,要深刻领会新时代美育的丰富内涵,大美育人,以美为媒,在美育中融通中华传统美学精神、红色革命文艺精神、理想信念道德精神、崇高美学英雄精神,积极向上乐观精神、情理交融的艺术精神,要将审美观与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等教育有机融合为一体,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要言之,当代艺术教育要以马克思主义美育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和把握世界人文艺术史、中华美学精神、红色文艺经典、地方民间文艺等多种资源,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艺术批评标准,积极探索形成以人文艺术教育为主体的当代艺术教育新模式。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教授)